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首部《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即将出版

更新时间:2016-01-18 14:45:00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联合编撰的我国首部《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出版。1月17日,第一次编委会议在京召开,来自政府、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指出,《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对公共关系的定位要准确,要体现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关系。第二,要有实用的价值,对行业要有引领的作用。第三,对公共关系的创新和手段要有规律性的认识。第四,要有一定的学术品位,把每年在公共关系学科方面、国际上顶尖的学术成果都展现出来。相信《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关系领域的创新和理论的发展,为形成中国公共关系学科体系,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了会议,他表示,当前我国公共关系实践日益丰富,而理论研究相对滞后。尽管过去几年里公共关系相关研究成果数量不低,但散落在管理学、传播学、营销学、广告学等各个不同的学科中。公共关系研究本身是一门交叉学科,在实践中公共关系仍在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但应保持相对独立性和相对清晰的学科边界,要有相对独特的研究方法、研究视角和研究范畴,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相对完善和独立的理论体系,最重要的是要紧紧联系中国当前的现实,发展中国特色的公共关系学,能够解释、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的公共关系研究才能为世界所认可。对于我国公共关系研究学者而言,可谓任重而道远。为了对我国公共关系行业发展进行全面、客观、权威的认识和评价,并对我国公共关系理论研究正本清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公共关系业界、学界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编撰《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对当年中国公共关系领域发展状况进行客观分析,并对未来中国公共关系行业走势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测,将其打造成为研究和分析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发展的权威工具书。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介绍了蓝皮书的功能定位和内容框架。他说,首部《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将聚焦于“政府的公共关系”,从行业发展、舆论环境、制度建设、创新形式、学术研究、效果评估等方面对我国政府的公共关系展开深入调研,突出年度亮点,关注重点领域,打造皮书精品。

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科技部中国科技网总编辑于春,公安部原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于爱廷等嘉宾,分别围绕今年“政府公共关系”这一主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公共关系蓝皮书》的编辑出版必将添补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将为我国公共关系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讲话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会议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介绍蓝皮书的功能定位和内容框架

参加会议的部分嘉宾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参加会议的代表合影留念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公共关系,中国,研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