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正式启动

更新时间:2016-01-04 09:45:00

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延安市委、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携手共建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于2016年1月21日在延安新区正式启动。参与创建延安中心的三方(亦即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具有很强的资源优势和研发能力。其中人民出版社作为最早创建的党和国家政治书籍出版社,也是我国第一家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出版单位,为“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提供了权威数据和重要文献,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中共延安市委身处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确立的起始地、宣传系统的源头及公共关系的源头,对新时期党建和弘扬延安精神高度重视、成果丰硕;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作为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具有传播、沟通、协调的高平台、多资源优势,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的构架提供了优秀多元的资源和交流平台。由此,三方各具特色,资源聚合,保证了延安中心建设的高起点、权威性。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建于延安新区,辐射到延安市所属的党政机关、高校、社区、农村及非公有制单位的党建组织;初期主要在延安10个单位进行安装和试运行,包括: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安市委站)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安市人民政府站)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安市委组织部站)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安市委宣传部站)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安新区站)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安大学站)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延长石油站)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梁家河站)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龙飞集团站)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甘泉县委站)按照中央关于各级党组织要创新理论学习方法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以“红色宝典再谱新篇”为宗旨,以现代技术为支撑,结合广大党员的实际需求,建成了国内首个以

“大数据(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小书包(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小书包)”有机结合创新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平台,通过新形式、新技术的运用,在中国联通(陕西、延安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促进延安10个站点党支部及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特别对甘泉县委站和梁家河站党支部进行了专题培训,便于更好地掌握和使用“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和“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小书包”,凸显了“延安中心”从形式到内容、渠道的全面创新,体现了宏观与微观、历史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具体体现为以下四大特色:

特色一:内容权威功能先进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人民出版社按照党中央关于在网上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思想文化传播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领导同志的视察指导下,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启动建设并顺利推进的,是我国目前最完整、最系统、最规范和最权威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图书资源库。其查询功能先进,开创了“知识点阅读”的新形式。强大的检索功能使文献检索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发展到了知识点检索,实现了文献内容快速获取。该数据库已经在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中宣部等近百家单位安装使用,成为必备的学习研究工具。

特色二:创新可控互动交流

“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小书包”是“互联网  +”背景下,依托权威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由“延安中心”推送的通过党员手机客户端打造的在线阅读和移动学习与交流平台。“党员学习小书包”移动互联网客户端以手机客户端  APP为载体,创新搭建数字化在线党员学习平台,使大家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推动党建工作拥抱“互联网  +”,引领党员学习数字化革命,为广大党员用户提供信息聚合、互动互融的学习平台,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个体学习内容的双向反馈。

特色三:弹性学习多级联动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通过对这 10个试点党支部学习情况的详细记录,在“延安中心”自动形成“日志”,经过系统科学的“大数据分析”,判断各个支部及个人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速度,帮助改进党员的学习培训,为党员学习考评提供精准的参考数据,实现全面弹性化的个性化学习任务的量身定制,并通过“延安中心”至各个支部再至党员个人之间的上传下达、互通互联,最终实现北京、市、县、乡镇村之间的多级联动。

特色四:特色宣传全面覆盖

积极发挥区域特色,加强对“延安精神”等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主要通过网上远程学习、课例、网络交流、理论学习等新颖、丰富的形式,搭建融理念、理论、实践于一体的交流平台;运用融媒体形式,结合“党员学习小书包”创新学习效果,通过数字转化和深度宣传,打造党建学习示范中心,促进区域推广到立体推广的转化,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实践的全覆盖。“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党性修养的课堂,将成为党员锤炼党性、加强修养的重要学习平台。同时也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会堂,通过组织学习体会交流,营造党建学习氛围,在组织领导上合心合力,学习内容上相互融合,方法手段上共创共享,从而为全面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学习的深入,促进“两学一做”等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延安中心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

1月21日上午在延安新区党工委举行启动仪式,现场体验“延安中心”的独特功能和启动效果;“延安中心”设立在延安新区,并在初期辐射10个站点,通过“延安中心”的新平台、新技术、新方法创新学习和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展现革命圣地延安的新形象、新面貌,传承和弘扬新时期的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这个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重要平台,将为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讲话精神,为全面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学习的深入,促进“两学一做”、“四个全面”等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发挥一定的示范作用!   

1月21日下午在甘泉县委举行“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向中共甘泉县委赠送‘党员学习小书包’授权仪式暨甘泉县委办公室党支部2016年第二次支部学习会”,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南大门,甘泉县素有美水之乡称誉,更是一片改革创新发展的红色热土。甘泉以创建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为目标,以“美水之乡党旗红、为民服务在一线”为主线,积极融入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延安市委、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共同创建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的培训和学习中,通过国内首创的“大数据”+“小书包”这一独特的党建学习宣传创新平台,甘泉基层党员积极参与,逐步实现党建学习移向一线、党员力量用在一线、实事好事办到一线、工作成效体现一线,使党建创新主动融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传承、弘扬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时期加强创新建设基层党建工作起到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

1月22日上午在延安鲁艺旧址——鲁艺文化园区,举行由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办公室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共同承办的“重回鲁艺追忆往昔”——人民出版社读书会第二十九期活动。活动围绕《回望与思考——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0周年论文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两部图书,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延安精神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亚妮,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王东仓三位嘉宾,与我们一起重温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其对当前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学习并贯彻2014年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探讨新时期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做好文化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启动仪式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致辞

中共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记明致辞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左)和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右)共同为延安中心揭牌

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为十家试点单位授牌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机房

甘泉活动现场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延安,学习,中心,思想,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