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专家观点丨余明阳:新常态背景下中国公共关系的创新

更新时间:2015-10-27 16:14:00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联合国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

公共关系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这个新的机遇和发展,可用三个词来概括:第一,新国际化。从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到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和妇女大会上的讲话,有一个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即“共享共治”。众所周知,在十多年前中国广泛运用的说法为“按照国际游戏规则办事”。“按国际游戏规则办事”实际上是你来制定规则,我按照你的规则来做,这完全是一个别人主导我们去适应人家的一个单方面规则。而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现在,中国一直在强调“共享共治”,它的核心就是我们共同来享用、我们共同来治理,说明中国要参与新的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发展,这也是新阶段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

大家知道最近中国提出的无论是讨论“一带一路”也好,亚投行也好,受到西方的攻击很多,说这是中国新的西方“马歇尔计划”。我非常同意柳会长讲的一个观点,“人心相通”是整个“五通”的基础和核心,而这个问题恰恰是我们公关的问题,给我们中国公共关系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那么亚投行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对于整个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改善,有着革命性意义,而这一方面在推行当中实际上也碰到了很多困难,刚才李希光、王勇平教授都讲到了很多,这方面也对我们公共关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国际化的浪潮滚滚而来,国际化合作势不可挡。以我所在机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为例,今年我们除了EMBA以外共招收了915名研究生,其中13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数量之多,前所未有。更可贵的是51%来自欧洲国家,10%来自北美国家,也就是欧洲和北美的国际研究生的人数已经占到了60%左右。过去我们的留学生都是来自越南、韩国、柬埔寨这些国家,而现在大量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可见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目前,我们这个学院有180名教师,250名工作人员,大概5000名学生。学院现在在国外顶级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的人已经超过了35%。我们大概现在每年以5%的速度在引进,按照这个速度发展的话,到了2025年,10年以后,我们这里拿到国外顶级大学博士学位的会超过85%。安泰经管学院是中国第一个拿到全球三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我们的四大排名已经排到全球前100名,说明中国的国际化进程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向国际展示中国形象的准备?我们到底向国际展示什么样的新中国形象?我们怎么能够用国际通用的语言跟全球来进行沟通?这正是我们公共关系行业亟需正视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有一次在法国跟法国的教授讨论,他说中国应该传播更加友善、自信的形象,至今让我记忆犹深,并且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必要性和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国际化的进程发展迅速,我国GDP去年排名第二,超过日本一倍。按照美国的计算,去年中国9月份的某一天GDP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很快否定,实际上美国的算法是按照购买力算,如果按照购买力算的话,大概1美元相当于3.5元人民币,按照这个来推算的话,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么,中国再谦虚,到2018年到2022年之间,中国的GDP肯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指日可代,可见中国的影响力必将越来越大。目前,中国每年在海外购买的奢侈品数量超过1000亿美元,在海外总的购物量超过2300亿美元。中国用的奢侈品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7%,日本人占23%,中国跟日本加起来占全球奢侈品消费者的70%。所以现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英文叫中式英文,按照中国习惯说英语,很多老外都很接受,他们觉得没什么不好,这就说明谁的经济强大,谁更有话语权。我们不会称霸,但是我们也不能自卑,这个世界不是由西方主流文化构成的,而是由多元文化共同构成的。在这个共同文化构成当中,中国的声音在哪里?中国的形象是什么?中国怎么能不卑不亢的跟国际上各种文化共同交流,构建新的生态?这是给我们公关界留下的重大课题,并迫切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研究新时代产生的新的国际化特色和相关问题。

第二,新时代、新国际化需要树立“新价值观”。大家了解,经过文化大革命,我们传统的价值体系崩盘,新的价值观亟需建立和完善,所以我们国家提出培育和践行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运而生,重大及时。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老百姓的行为准则中?这也是需要我们公关界亟需面对的重要工作。尽管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拍了一些形象宣传片,做了相关方面的宣传,但还需要深入研究和挖掘真正深入民心的传播手段、传播模式,这是我们公关界所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大家知道今天中国的年轻人,他们的价值体系的确跟我们那一代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有个做建筑业的朋友,他告诉我说他工地的劳动者都是70后、80后,好不容易来了个90后,但是他干不了三个月就走了。我这个朋友很心疼想把他留下来,就问他为什么辞职呢?他说我心情不好。我朋友又和他说,如果你心情不好要不要休息两天心情好了再来。结果那个小男孩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不相信我老爸养不活我,他宁肯在家里啃老,也不干苦活、累活、脏活。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没有工资是天大的事,而90后这一代人跟我们这代人生活的环境不一样,我们知道不好好干活是会饿肚子的,他们生活在非常优越的环境下,很难想象饿肚子的概念。所以如何让新一代年轻人传承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既要有新的方法、新的思想、又需要新的技巧和策略,这是一门重要学问。

现在中国机器人的使用量已经达到了50%,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那么面临这样的新时代,我们该如何跟新一代的年轻人沟通?记得我当时考博士的时候,处心积虑地给博士老师写申请信,那个情景我至今历历在目。我写了三稿依然觉得没有写好,早早睡觉,第二天早早起来再写一稿,给老师端端正正抄完一封信。抄完以后发现有一个字写错了,撕掉重写,总共撕掉了5张纸,生怕老师哪一个字看着不舒服。我恭恭敬敬地寄给老师,表达渴望拜先生门下得到先生教诲的无尽感恩之意。而现在的孩子考我的博士只需要发个电子邮件,原话如此:余教授,你好!读过你不少论文觉得写的还不错,所以我决定报考你的博士研究生,希望我们合作愉快。可见,这些年轻人对问题的理解方式和我们的确不一样了,如若一味要求他们按照我们的方式来做事情,显然不是很现实。但是,他们需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价值体?如何把真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他们的行为,以及对问题的理解方式真正结合起来?我们如何能够真正的,在内在和谐方面,在内在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做出我们公关界应有的作为?这是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应该关注的重大话题。第三,新的科技革命带给我们新的发展机遇。以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移动互联为代表的“大智云移”所带来的科技革命,必然给我们公关界带来重大变化。郭会长和吴会长今天都在会场,上海公关协会去年做了“大数据时代的公共关系”研究,邀请了《大数据时代》的作者进行探讨。大数据时代很多概念都清晰化,而我们过去公关传输方式一直却很模糊,广告大师约翰·沃纳梅克说过:“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但遗憾的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被浪费了。”大数据时代则使很多数据都清晰地显示出来:比如我们过去研究营销的时候,很难想象这个眼镜店开在电影院里会有什么效果,但是大数据时代就可以告诉我们把眼镜店开到电影院具有很好的效益,所以通过大数据可以使很多概念清晰化。而现在科技革命影响了多方面传播与价值观的确立,所以有人说以火的发明和工具的发明为标志,开启了农耕文明;以蒸汽机发明为标志开启了工业化文明;而以互联网为标志开启了信息革命,把它作为这样的高度来解释。也有人把物资、能源、信息,作为世界上三大资源来理解,它改变了人们整个的思维。

我们知道马云开始让金融、零售行业遇到巨大挑战,支付宝、余额宝再发展下去,今后的零售业将会关门。但是今年5月份萧山挖地基的时候,把光缆挖断了,支付宝几个小时没法运作,导致全社会一片恐慌。一方面说明支付宝影响力的确很大,另外一方面开玩笑说马云还是搞不过蓝翔,叫挖掘机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我们知道马化腾开始挑战电信运营商,当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掘他们墓的居然是微信。假若,今天我告诉你哪个运营商倒闭了,你根本无所谓;但当我告诉你腾讯倒闭了,你就会恐慌,因为很多朋友会找不到了,这就是科技革命带来的影响。

我们知道百度让整个广告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现在的电视台日子越来越难过。过去电视台考虑的是收视率,现在电视台开始考虑开机率,就是你家里电视机有多长时间是开的。所以现在电视台有一句名言:得大妈者得天下。现在看电视的主要是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这就是养生节目受欢迎的原因。好多人说还有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我告诉你《非诚勿扰》主要看的人还是大妈,它不是相亲节目,是话题节目,给大妈们聊天增加点儿话题。我们知道特斯拉从来没有做过汽车行业,但它让汽车行业这么狼狈,如果电池再成熟一点,如果充电桩再方便一点,传统汽车真的会有变化。所以今天这个社会真的是颠覆时代。我从小就知道“土豪”是个很坏的词,现在“土豪”是个多美的词。有个姑娘网上发贴说“土豪”我们做朋友吧?有一个小伙子说姑娘我只有“土豪”的一半,看看有没有可能成为你的朋友?这姑娘回复说一半也行,起码中等收入,小伙子说我只有“土”,没有“豪”,“土豪”这个词都被颠覆了;我从小知道信封是用来装信的,但是现在的信封基本都是用来装钱的,我们的后代很难理解信封这个词。所以我今年开学的时候跟这帮新生讲,新科技未必都是好的,余老师年轻的时候,写封情书还显得蛮有情怀的,你把很多的文采写在上面,读的时候也是心血来潮,你们年轻人体验不到,你们就发个短信:约吗?

现在这样的颠覆时代,科技革命给公关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手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个手段用好?我们怎么能够适应新科技背景之下的公共关系发展?我想这个又是留给我们的新的话题。所以在新科技革命的情况之下,有很多新概念对公关产生了很多影响。比如超细分市场对公关产生的影响;比如现在讲的单品极致,就是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比如增加体验感等等这样新的消费驱使下,我们的公关怎么能把我们的传播方式变得可信、可亲、可爱、可敬,怎么能够润物细无声一样来传播我们的理念、价值观、思路和方法,这个都是带给我们公关界同仁新的话题!

今天我听了柳会长的报告以后,我觉得这个报告写的非常有含金量,我就把他的报告当中的新国际化、新价值观和新科技革命的思想做了一个演绎,狗尾续貂,供我们公关界朋友参考。我希望能够让公关融入整个社会发展的大回流,成为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助推器和润滑剂,在整个社会当中找到我们公关界新的地位。我一直相信一句话叫:有为才有位,有作为才有地位,我相信我们公关界的同仁一定能找到属于我们的位置,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中国,公关,国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