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专家观点丨泽米尔·阿万:“一带一路”与中巴合作

更新时间:2015-10-27 16:05:00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技术参赞泽米尔·阿万(Zamir Awan)

尊敬的柳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泽米尔·阿万,现在是名科学家,毕业于上海大学。我是在中国长大的,我受的是中国式教育,吃的是中国饭,喝的是中国水,呼吸中国的空气,虽然我是巴基斯坦人,虽然我长的像老外,但是我有一颗中国心,有一个中国梦!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中巴合作,主要包括对巴基斯坦的简单介绍,然后与大家探讨一下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巴基斯坦与中国的经济走廊具有哪些合作的机会。

巴基斯坦独立于1947年8月14日,它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古老的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巴基斯坦现有2亿人口,与中国来往很频繁,在新中国成立3个月内,巴基斯坦高级政府代表团就来访华,即1950年1月4号,开始加强相互交流。一年时间内即在1951年5月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正式建交,并在北京成立了巴基斯坦大使馆。实际上我们跟中国的来往历史悠久,距今约1400年前,唐朝著名高僧玄奘出访巴基斯坦,成就了名著《西游记》。《西游记》里面写的是玄奘出访印度,因为那时候巴基斯坦还没有独立,但玄奘的确经过巴基斯坦,特别玄奘取经之地——那烂陀佛教大学(Narlanda)就在我的家乡,玄奘学成以后回到中国进行宣传。在中国现在很强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可以说中国的佛教是具有巴基斯坦特色的佛教!

通过大家对巴基斯坦山川生态图片的观赏,相信各位对巴基斯坦具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地理位置上,巴基斯坦是中东的入口,中东就是目前能源的基地,60%—70%的能源都聚集在中东,巴基斯坦正处于咽喉位置,体现了巴基斯坦地理位置的重要价值。

目前中国与印度之间的贸易,需要经过很多国家,跨越14000公里才能到中东。将来巴基斯坦作为一个经济走廊,从喀什出发只需要约2000多公里,将大量节省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这样对国家之间的贸易带来极大便利。并且,中国通过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可以到达阿拉伯海、印度洋,突破目前中国只能通过太平洋的局限,这对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周边贸易及经济发展也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巴基斯坦主要是一个农业国家,主要生产棉花、小麦、大米、甘蔗等;工业方面主要是纺织品、制造品、制药、化肥、食品加工、建筑材料等,主要出口纺织品、大米、啤酒,还有日用品、化学制品等等,种类繁多。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国以往“丝绸之路”建设的传承与发展。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将中国好的产品介绍到中亚、东亚乃至欧州,又将其他国家的精华带回中国,体现了极高的智慧。“丝绸之路”有多条线路,一条经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通往欧洲,一条经由巴基斯坦通往缅甸、越南,每条线路都关联到很多国家,不可避免具有很大阻力。而经由巴基斯坦的“丝绸之路”则是最简便易行的。因此,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需要强调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不仅是一种发展战略,更是一种哲学道路、一种概念、一种思想,深受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广泛支持。

目前巴基斯坦政治不是很稳定,但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巴基斯坦则繁荣稳定,那时巴基斯坦GDP发展快速,很多国家派出代表团到巴基斯坦学习。后来因为战争,导致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受到了很大影响。但我相信,巴基斯坦是个伟大的民族,虽然经历了36年的战争,但是现在如果你们来到巴基斯坦,看到人民的生活还是很好的,孩子正常上学,农民正常种地,蔬菜、水果、粮食供应都是正常的,未来还是充满了发展的希望。

记得我1980年来中国,没有人想到中国会发展到今天的状况。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中国领导人的毅力和气魄,还有全体老百姓的用功和努力,让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我相信巴基斯坦也会发展,因为我们基本的条件都是成熟的,我们的资源很丰富,人才很充足,只要我们锐意进取,那我们就一定会发展起来。在中国有一种说法,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中国就是巴基斯坦人民靠得住的朋友!

当前,中国很多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发展,比如华为、中兴、葛洲坝等等。目前大概有8万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工作,这就使中巴来往越来越紧密。特别是今年习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后,签订了很多协议,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投资增多,民间投资也增加了10倍左右,逐渐增强了两国交流和相互了解。并且,目前有1300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上学。这些留学生在中国上学,通过学习中文,加深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的了解和认识,必将为两国的人文交流提供丰富的资源优势。

巴基斯坦也出台了很多鼓励投资的政策,现在中国国内市场饱和,竞争加大,利润越来越薄,欢迎中国企业到巴基斯坦投资发展。巴基斯坦已经与中国签署了有关自由贸易的合同,对两个国家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具有很大帮助。巴基斯坦政策灵活,土地、人力资源丰富,特别对中国朋友,巴基斯坦会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

总之,巴基斯坦跟中国的政治关系非常密切,简单概括为三个字:“铁哥们”!新中国成立以后,巴基斯坦作为非社会主义国家,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后来中国对外开放以后,跟很多国家开始建立对外关系,与某些国家成为友好国家关系,与某些国家是合作国家关系,但是唯一一个“铁哥们”就是巴基斯坦。因此,在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巴合作交流必将获得飞跃式发展!‍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巴基斯坦,国家,发展,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