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发挥公关优势 提升丝路文化软实力——柳斌杰会长在2015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5-10-15 10:50:00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

今天,在丝绸之路起点——古都西安,欢迎各位来宾和我们一起,出席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举办的“2015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和协会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为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学者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西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回溯历史,丝绸之路开启了亚欧经济一体化的历史先河,书写了一段利益互惠、人文交融、民族团结、友好往来的传奇。千百年来,丝路文化圈所支撑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灵魂与血液中,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精神支柱。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国际秩序深刻调整、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全球科学技术大融合的大趋势,高屋建瓴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不仅为中国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也为古丝绸之路沿途国家提供了和平发展新机遇。“2015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选择在西安召开,并确定“丝绸之路文明对话”为大会的主题,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一、大战略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第一要义,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不限国别范畴,不搞封闭机制,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都可以参与进来,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倡议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进程中,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社会根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首先必须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着眼民心相通,深化人文交流,使“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不同文明的纽带,培育情感的共同体。思想、感情的沟通与协调,正是公共关系的优势。由此,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我们公关关系的发展提供了重大课题和机遇!

二、为大局工作要创新

公共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而发展起来的,是现代社会交流沟通的推进器。随着社会关系的多元化和国际化,公共关系事业在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愈来愈重要,公共关系的社会组织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遵循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协调关系、规范行为的工作宗旨,加强政府、社会、行业、企业、高校等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组织各种社会力量,为中国公共关系事业成长、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自2013年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创新活动,先后以“国家形象传播”、“中国梦的全球传播”和“法治中国的创新传播”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发展的主题,就是紧跟大局,贯彻国家战略,传播当代中国。今年以来,为了服务国家大局,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协会统筹策划并联合30余家中外机构成立组委会,开展“‘大道有形’——俯瞰‘一带一路’大型文化公关主题活动”,已与美国国家电视台、德国国家电视二台、加拿大等欧美25家有线无线电视台、美联社(AP)、法国新闻社(AFP)、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4、CCTV9)等国际国内权威媒体达成合作协议及意向,进行制作、发行、传播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已经签约国际影像界17位知名的人文摄影家开展影像公关活动。并联合途家网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北京)视听中心”。2015年4月,协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中医文化国际体验中心”,开展健康公共关系活动,使中医药技术为“一带一路”沿途人民服务,为世界人民服务,让世界了解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明,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全球传播和“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2015年9月,协会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通过创新运用影像公关、推动大同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文化经济互动,促进中外文化经济交流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总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已经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一系列文化公关活动,为推动构建我国更加主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目前这些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三、聚优势发展软实力

2015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的主题为“丝绸之路文明对话”,旨在发挥传媒、文化、智库、政府、对外关系等多方面资源优势,凝聚强大的公关力量,更好地落实“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增进“一带一路”沿途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享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发挥文化的感情桥梁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

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文化与科技交融共进,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能否占据道义上的制高点全靠软实力,这对于我国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能否处于不败之地十分关键。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特别是科学技术的革命,正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生产和世界秩序,由此而产生的新格局、新变化导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思想的自由创造和文化多样化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凸显。在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我们应积极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发展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潮流,坚持和谐包容的准则,增进沿线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历史、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制度的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互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创造美好生活,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这样的努力,才能使“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信中国的战略是互惠、有力的。要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亚洲共同体、人类共同体。

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新媒体的崛起让世界文化的多元性与差异性更加丰富,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与冲突也日趋深入,世界文化版图正在重构。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必须要以自信、开放的态度去面对、去主导。我认为过去的五十年是战争,现在的五十年是经济,未来的五十年是文化,价值观将决定国家命运。“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人民的多元化利益和文化需要更多的沟通协调的渠道,才能达到更多的共识。正如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政党之间的关系、民族之间的关系、国家之间的关系、阶层之间的关系、人民之间的关系、行业组织之间的关系,都需要应用公共关系科学力量来调节、沟通、协调。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发展公共关系,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也需要公共关系。发展公共关系行业领域的工作,在新形势下重点就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自觉坚持“文化先行公关先导”的理念,既要继承与发扬优秀而独特的中华文化精髓,又要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吸纳“一带一路”乃至世界文化的精华,把多元文化融入世界文化的发展洪流,借助新媒体力量面向世界传播、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宣传当代中国。当然,对“一带一路”沿途多样文化的吸收借鉴应保持清醒的认识,以批判的态度和扬弃的精神兼收并蓄,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服务“一带一路”及维护世界文化多元化、多样化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公共关系的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做好公共关系事业,推动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这一共同目标,我们今天齐聚西安、共商大计。我们将在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中吸取智慧、激发力量,开创“一带一路”公关工作的新局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地位独特;在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公共关系使命重大!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通过“丝路文明对话”,探讨文化交流、文明共享,传承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与共享,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各地区人民对“一带一路”这一伟大战略构想的更加理解、积极参与和有力支持,实现文化融合、民心相通,进而带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人民的和平发展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一带一路,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