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努力提升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三大能力——柳斌杰会长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五届五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5-10-10 05:25:00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

今天下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延安市两个单位签订了扶贫攻坚的协议,捐赠了一批资金,用于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维修保护延安鲁艺旧址,传承红色文化,意义非常重大。晚上召开的理事会,开得非常庄重,高效。会议在国歌声中开始,短时间内,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换届小组工作计划并学习了自律公约,完成了会议的几项议程。下面,借着换届部署,我重点谈一下如何提高公共关系协会的三大能力。

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因为我们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从国家大局讲,再过五年,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中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全党全国进入了关键时期:一是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为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定型、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我们的改革需要全面深化、攻坚。二是经济发展进入关键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前八个月,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外企都有下滑,有些省市一直都是负增长。如何把经济搞上去,为小康社会奠定基础,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正是关键阶段。三是社会矛盾进入叠加期。利益、阶层,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每天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社会矛盾叠加的反映。四是国际关系处于开拓期。总书记访美、出席联合国大会,进行了大量双边多边外交活动,代表国家打通世界各方面关系。中国已走向世界舞台的前沿,正在承担起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这些问题,使得公共关系从国际到国内变得尤为复杂。对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首先是深化改革。社会组织发育不全,是中国社会不够稳定的原因之一。改革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转变观念,从只依靠政府,转变为发挥政府、社会组织和人民大众的多方作用,特别是需要培育和调动社会组织的力量。因此,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亟需在一业多会的竞争中深化改革、全面发展。其次是依法治国、依法治会。社会组织要依法治会,各种社会组织要在法制中找到运行之道,在法制轨道上加快发展。第三是信息化。特别是互联网扩大了人的活动边界、打破了国界,使全人类联系在一起,从政府到个人、从家庭到世界,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信息化条件下,如何处理人类面临的各种关系,对任何国家都是难题。这就为充分发挥公共关系优势、协调处理各种关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机遇。第四是利益多元化。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多元化利益诱导人们,可以使人犹豫不定,变化莫测。这些问题,从公共关系的角度来说,都是核心问题。

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和背景下,就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自身建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能力建设。要在竞争、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要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换届为契机,重点提升以下三大能力:

第一,要提升组织协调能力。社会组织重要的是组织,不管是行业协会、商会、团体,都需要组织协调能力。一是要完善机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是由在延安成长起来的老一代新闻工作者成立起来的,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重大决策。目前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体系已经构建起来,但还有不足和缺陷,全国还有八个省市没有组织起来,一些省市有组织基本上没活动。这次换届,要帮助各个省市把组织建设起来。二是要发展会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是跨行业、跨地区的协会,现在才百八十个会员,需要大力发展会员。三是要培育业务骨干。要选择一批愿意干、能带领大家干的业务骨干。协会工作,完全要靠骨干力量来推动。四是要加强协会管理,包括协会自律、诚信。协会运行必须正轨,要规范办会必须要有一整套制度管理。

第二,要提升实践活动能力。公共关系是实践性学科,要靠活动、实践、沟通解决问题。各地公共关系协会开展活动,也要体现出来这个特点。今后公共关系年度报告,我建议要让每一个地方协会发表一篇东西,介绍本地工作成果。如何开展实践活动呢?一是要围绕大局开展活动。社会组织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每年都抓住一些主题,从国家形象、中国梦到生态中国、法治中国和这次的“一带一路”都是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主题活动。二是要提高活动策划质量。一切活动要有影响力、有意义,或是能带动社会,或是能推进工作。今年在陕西与延安市达成了两项合作,一是助力甘泉县精准扶贫工作,体现了响应党中央号召、协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二是维修保护延安鲁艺旧址,体现传承红色文化,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三是要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着眼于当地省市需要解决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切入到公共关系工作中,要打造一批结合当地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公共关系品牌活动。

第三,要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公共关系既是实践问题又是理论问题,相当复杂。公共关系要做什么,中国特色公共关系要做什么?美国公共关系很强大,但它是为利益阶层代言,是邪门歪道。中国公共关系,是与人民利益一致的,我们提倡的是阳光公关。理论上要分清性质,是非上先搞清楚黑白。不能照搬,情况不一样,目标也不一样。一是要加强学习。习近平同志主持党中央工作以来,运用了很多的公关手段。中央对建立新型的社会关系和国家关系,也有很多的论述,大家要好好学习。二是要加强公共关系骨干力量的培训,用科学理论武装他们。三是要研究借鉴国际上处理公共关系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做法。在建立中国特色公共关系学方面,我们的知识是不足的,学科建设也比较滞后,还有不小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使我们站在理论的高峰上思维。

这三点,建议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各省、区、市协会换届时认真研究。其他事情按通过的决议办。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关系,协会,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