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柳斌杰:构建现代出版传媒体系是当务之急

更新时间:2015-07-28 13:25:00

2015年6月10日,中国出版协会在上海举行出版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就出版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业态各异、形式多样的主流出版传媒,形成一批有实力、公信力、竞争力、影响力的现代出版传媒集团,构建现代出版传媒体系作了专题研讨。

柳斌杰指出,近年来,转企改制后的中国出版企业,已进入依托市场配置资源大发展大跨越阶段。目前,加快重组,推动融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构建现代出版传媒体系是当务之急。

柳斌杰说,要加快重组,从四个方面做大做强出版业。首先是企业要变强,规模要大,专业性要强,特色要明显;其次是产业要变强,产业适应市场条件下的升级换代能力要加强;再次是内容要强,出版所传承的文化内容影响力要大;最后是竞争力要变强,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出中国出版业的声音。

对于推动融合发展、创新出版传媒新业态,柳斌杰说,这是任务也是发展目标,是时代趋势也是发展的唯一选择。出版传媒业融合发展要尊重出版规律、新媒体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运用互联网思维、法治思维、全局思维,体现一体化、多业态、国际化的要求,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也要充分重视融合发展中的人才问题,吸引和培养一批懂业态融合、技术融合、资本融合的经营管理创新人才。

此外,就构建现代出版传媒体系,柳斌杰从内容传承和创新体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出版产业体系、出版传媒市场体系、对外出版传播体系、依法管理体系六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出版,发展,融合,市场,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