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柳斌杰会长201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开幕致辞

更新时间:2015-07-24 19:10:00

服务大局 传播中国

——在201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

柳斌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相约北京,全国公关界的朋友们聚集一堂,参加201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和第23届公共关系组织联席会议,这是公关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

刚才大平同志讲了,这是我们公关界一个品牌的会议,更是一个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会议。我首先代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对我们与会的各界代表、各地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在此,也对来自台湾公关界的同行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党政部门、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对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支持!  

公共关系在国际上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一百多年前就有。在中国计划经济体制下,好象政府包揽一切了,曾经很少提及发挥公共关系的作用。近些年才有了公关的职业和社会组织。在国际社会,公共关系是非常重大的社会活动,很多国家的政要退休后就从事与国际公共关系有关的工作。大家看到过卡特几次出访朝鲜,以及克林顿、布莱尔退休后参加的许多国际活动都是国际公共组织请他们参加的。公共关系,是随着人类社会活动范围的扩大而发展起来,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复杂关系的情况下的一项主要工作。

今天是全球化、国际化、多元化的社会,更加显示了公共关系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各个地区、各个国家、各个阶层之间化解矛盾、调节利益,都需要真正了解、沟通、加强合作,公关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自1987年开始成立,一直遵循着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协调公共关系的工作宗旨,为政府、社会、行业、企业服务,为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和改革提供了很多的有益的建议,做了很多服务。

在当前情况下,我们进一步研究、推动、做好中国公共关系工作十分重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大家应该看得很明显:一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高,我们多方面关系在国际上碰到的麻烦越来越多,例如周边关系、国际关系、双边关系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绝大多数不是靠武力和战争解决,而要靠公共关系化解矛盾。最近一段时间频繁的外交,就是要解决周边要安定,地区要和平,矛盾要减少的问题,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从国内的情况看,大家常常说两句话: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发展也在上一个新的台阶,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各阶层利益冲突。不断发生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靠政策、靠党和国家的有关决策来解决,另一方面也需要从公关关系角度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多点相互理解和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做好公共关系工作更加重要。

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是传播我们的中国梦,要在全民族、全世界塑造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中国使用的语言系统不同,传播的方式不同,再加上我们的体制制度别人不理解,往往与世界沟通时总遇到障碍。如何传播我们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理解中国、认识中国,树立一个良好的国际形象,这是公共关系的责任。这次选择的主题非常好,在这个主题下有三个专题,请专家、学者演讲,会深化大家对公共关系这门科学、这类工作、这项实践的认识。同时,还要推出一些活动,像“镜美中华”,用镜头包装中国、宣传中国、传播中国,还有一些其他的活动,我们专委会交流既有行业工作交流,也有地区协会之间的相互交流,都会促进大家增强共识,明确方向,共同把公共关系事业做好。

别的不多说了,我想提出三点需要特别注意的:第一,要把握中心、服务大局,把这点作为我们的基本职责,努力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这个主旋律在传播行业、在公共关系行业始终要把握好。目前,社会舆论多元化,主流媒体传播的主流价值影响力不够,非主流媒体传播的信息量比较大,负面放大又比较多,社会在某种程度上无所适从,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在很多方面造成了社会的误解,在这种情况下,公共关系始终要把握国家的主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跟西方的公关不一样,我们的大前提是在全国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而西方国家普遍的公关机构、公关组织代表的是不同的利益集团,比如美国首都就有两个很大的公共大楼,这里面的公关公司都在做法律、政策攻关的工作,代表大财团大集团的公关,石油集团公关石油方面的法律政策,军火商人公关代表军工集团谋取利益。中国的公关代表中国利益,我们围绕一个中心,就是中华民族的振兴,围绕这样一个中心,就是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要是走偏了,我们的方向就不对了。

第二,要打造融通中外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传播中国的新形象,这是总书记8月份提出的要求,他在讲话中,首次分析了我们在宣传中国形象方面缺乏跟国际沟通的语言体系,缺乏国际认同的一些概念,缺乏国际通行的一些形式。在这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感觉到,我们需要新的概念、新的范畴、新的表述来传播我们中国新的形象,这正好是公共事业的一个优势。我们应该率先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现实,研究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制度、实践,研究我们中国文化本身所具有的特色。因为在国际上,你的语言体系,你的概念,人家不懂,你说了半天,人家不理解,比如最简单的科学发展观,在中国是最常用、最简单的概念,在国际上始终没人搞的清楚,所有国家都认为科学发展观就是用科学技术去发展,基本都是这样的理解。总书记讲,我们要用一套新的概念、语言、表达方式来传播中国,这也是我们发挥优势的一个方向,公关是大众传播延伸下来的机构,世界上的公关组织最早都是大众传播延伸出来的,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我们有长期从事公共关系事业实际工作者,也有教学专家、理论工作者,我们优势很大,再加上我们在体制上又不同于党的外交工作和国家的新闻工作,我们可以发挥创造力,构建新的传播体系,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第三,要努力开拓中国公共关系的新渠道、新平台。在目前的形势下,公关事业面临发展新机遇,开拓创新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工作在不断的深化,我们这项事业在不断的发展,但是我们如何构筑公共关系新的渠道、新的平台,形成整体活力,仍然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也就是我们发展的余地,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大力探索。从整个基础条件来看,现在也是具备的。新闻传播已经发生了变化,国内、国外互相影响,官方、民间已经开始互动,新媒体、传统媒体在融合,这些新条件使我们有能力构建起新的平台。除了传统媒体、传统公关形式以外,我们还有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还有公共关系数字化平台,还有形象、语言体系、广告、包装设计的宣传,媒体的公关、组织的公关、语言的公关、专业机构的公关,这些渠道和平台都要利用起来,在国际上,为我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在国内,助力化解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协调,国际发展环境更好。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大胆的探索,这次年会上有一些项目要推介,一些经验要交流,目的是开拓大家的视野,发挥大家的创造性,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以上三点是我们今天必须要重视的,一个是做公关工作,要把握好方向;一个是要创新我们公关体系,特别要用新概念、新表述,传播新形象;再一个是公共关系本身要打通更多的渠道,构建更多的平台,把我们的事业做好。这个平台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很好的平台,希望大陆的同志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华人、华侨联合起来共同宣传中国梦,宣传中国的新形象。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对中华民族的振兴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今天,我就跟大家交流以上三点想法,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全国的公关界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把我们的专家队伍、学者队伍、专业公共力量、媒体等各方面的力量调动起来,形成中国公关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为人民进步事业作更多的工作。

最后,非常感谢党、政、军各界的领导同志长期以来对公共关系事业的支持!我们协会的名誉会长有国家的领导人、老前辈,他们都热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政府、党委的同志都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公共关系,多元化,公关,国际形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