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柳斌杰:我国新闻教育体系面临重大改革要求

更新时间:2015-04-03 07:35:00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蔡梦晓)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近日做客《新华访谈》。柳斌杰说,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新闻传播类学院数量增加了几十倍,人才培养处于既过剩又不足的状况。

主持人:您是现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想和您探讨一下关于新闻人才培养的问题,现在很多学校都会开设。

柳斌杰:这是当前新闻教育领域中非常实际的问题。近几年由于新媒体兴起,很多高等院校都成立了新闻传播学院,一下子使我国的新闻传播类学院增加了几十倍。现在有700多所大学有类似的专业和学生培养计划。从整体上来说,我国建立现代传播体系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学校在新闻传播教育方面扩大招生、培养人才,是符合潮流的,也是适应社会需要的。

但实际上目前新闻人才的培养既存在过剩,又存在不足。从局部来看,毕业生多了,就业成了问题。这几年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生到企业做公共关系的人越来越多,到主流媒体和媒体单位就业的却逐渐减少,给人的感觉是培养的人才多了,新闻传播行业容纳不了,所以到了别的领域就业。

但另一方面,我觉得人才不够。我国新闻传播体系正在处在从传统走向现代化的重构过程中。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要重构现代传播体系。在融合发展的要求下,主要新闻机构都在向全媒体、广覆盖方向发展,信息源采集要更广泛深入,编辑处理更加复杂,信息传播形式多媒体化,这些都需要全面的、高素质的人才,这方面的人才现在又少了。

过去的新闻专业主要是培养记者,能照相、写文章就是好记者。后来有了光、电类技术带来的别的媒体形式,就需要会制作、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现在有了新的数字化的一套体系,不仅要有消息,而且要编辑、加工、制作,选择更加感动读者的形式传播出去,这样的人才现在少了。所以现在媒体行业普遍感到人手不足,需要有高水平的人才来充实队伍。

这就给我们的新闻教育提出了重大要求,就是要改革传统的新闻教育体系。只以培养记者为目标的新闻教育观念现在已经落后了,要培养适应融媒体发展的高级新闻传播人才。既需要有传统的深入采访、照片照得好、文章写得好的功夫,也要懂得现代技术制作,更要懂得多渠道、数字化传播手段,才能适应我们未来发展的趋势。

各新闻学院也正在进行改革,从招生体制、教学体制、课程体制到教学方法,都在改革。教学方法上大多是采取了和新媒体融合、理论更加联系实际,通过建立实习基地、案例分析、实践课堂等培养学生,既有基础理论知识又有动手能力,善用多媒体平台。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我觉得我们大批的新闻传播学院的毕业生能够为我们国家的新闻传播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还仅仅停留在传统传播模式上做一个好记者,那注定在现代传播中是一个弱者。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传播,新闻,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