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卫民:讲好“海南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更新时间: 2023-01-17 11:05:35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在海口举办的“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讲好“海南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在“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上的致辞

郭卫民

(2022年12月27日,海南海口)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届友人相聚在美丽的海口,共同出席“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与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战略部署。海南自贸港建设再次迎来历史机遇,新时代海南正在朝着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不断迈进。

因工作原因,我多次赴海南参访调研,亲眼目睹了这座美丽海岛的发展巨变。近年来,海南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精神风貌昂扬向上、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国内美誉度与国际知名度显著提升,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海南正以崭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海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也是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开放创新是海南的最大特质。海南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自觉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高端平台,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到海南投资兴业、观光旅游、学习生活。海南顺应技术变革趋势,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深海、航天等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人才服务支持政策落地有声,自贸港建设展现出强劲动力。

绿色发展是海南的最亮底色。生态资源是大自然赐予海南的宝贵财富,美丽的五指山、清澈的万泉河、蜿蜒的海岸线,随处可见阳光沙滩、椰风海韵。作为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海南四季瓜果飘香,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一批绿色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打响了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海南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农家乐、精品小镇留住了乡土韵味、彰显了乡村本色。

现代治理是海南的最硬内核。近年来,海南不断完善地方治理体系,全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对新冠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及时组织新闻发布、回应舆论关切,展现了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积极创建文明城市和诚信社会,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努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海南样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开放创新、绿色发展、现代治理记录了海南的发展成就,也是海南形象、“海南故事”的核心元素。新时代新征程,相信海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国家站位和全球视野,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倾力打造中国国际传播事业的示范高地,努力讲好海南开放发展的生动故事,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突出传播主体特色。政府部门要加强国际传播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特色优势,明确目标任务,做好效果评估。做优做强海南国际传播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旗舰媒体和高端智库,打造权威发声集群。广泛依托社会组织生力军作用,调动各类企业、民间机构等协同发声,增添传播活力。重视“明星”效应,挖掘释放“网红”、大V、草根人士传播势能,立体生动展现海南活力。要充分汇聚起国内各地、各领域关心、热爱海南的各界人士,成为海南的传播者、形象维护者。

二是创新传播方式手段。创新对外新闻宣传和文化推广活动的方式手段,使之更有针对性,时效性。要提高软硬件水平,把机场、港口、高铁站等第一落点精心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展示窗口”。继续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高层级主场外交、外宣平台,策划设计好各种文化活动,提升交流实效。要善用新技术、新媒体,精心制作传播具有鲜明海南特色的纪录片、影视剧、短视频、Vlog、动漫、音乐等产品,充分借助智能人、AR、VR、XR、元宇宙新技术产品以及无人机、智慧大屏等各种现代技术载体,更好的展示海南形象,讲好海南故事。

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善于用好外媒,在全球范围内培育一支友好合作的传播力量。积极邀请国外媒体赴琼参访,认真梳理文旅、科技、环保、民生等不同类别点线,精心设计特色采访活动,展示海南开放自信的形象。要加强和国际知名的媒体集团、出版集团的交流合作,联合拍摄或制作介绍海南有关的影视片和图书。可根据海南战略发展、国际传播需要,组织一些国际媒体交流合作平台,打造成国家品牌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积极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国际传播工作,为共同讲好海南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链接:

《海南日报》:搭建平台,共享机遇!2022全球自贸媒体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