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卫民:肩负使命,推进中国公共关系创新发展

更新时间: 2022-12-23 10:43:10

党的二十大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绘就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深化研究、积极推进公共关系理论与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公共关系传播引导和协调各方的作用,对于阐释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举措,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起磅礴力量;对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公共关系思想与实践在中国大地生根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公共关系机构和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公共关系理念与实践更加深入人心。各类组织和机构日益重视公共关系作用,借助不断丰富的各种公关方式手段,积极开展社会交往、传播价值理念,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资源更加富集、前景更加广阔。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公共关系事业发展也面临着复杂、艰巨的形势和任务。从国际看,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改变。从国内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与此同时,新技术、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交往和信息传播方式,公共关系环境发生新的变化、呈现新的特点。如何有效开展对外传播,打破一些外部势力舆论“围攻”、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如何把握技术变革大势,开创公关事业发展新格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是公共关系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公共关系事业肩负使命。我们要高站位、广视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是精心开展对外传播,展示良好国家形象。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机构走向世界,中外交往越来越密切,国际社会更加期待了解中国、听到中国声音,加强国际传播成为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突出重要的任务。公关行业具有人脉广、资源活、渠道通的天然优势,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阵地。要充分调动行业资源力量,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品牌宣介等各种对外传播活动,打造行业立体发声格局。作为行业的引领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要做优做强现有交流品牌,在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华文化展示推广等领域持续发力,展示立体生动的中国形象。要抓住后疫情时期有利条件,助力服务企业等各类组织走出去,加强品牌推介、有效扩大国际影响,既服务企业发展,又推动中外交往、增进民心相通。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职能,推动治理体系进步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要求协调好社会各方关系,形成社会有共识、个人有动力,充满正能量、共同向未来的社会生态。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公共关系沟通协调和传播引导职能,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宣介等,介绍好各项政策举措,汇聚发展合力。社会各个领域、各组织机构、各类企业要加强公关智力支撑,制定好战略规划、协调各方资源,有效组织实施。要努力提升广大公民的公关素养,推动各行业从业人员熟悉公共关系,有理念、懂方式、善实践。要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危机公关原则方法,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和突发事件时,及时发声、精准回应,化解危机、塑造形象。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开展宣介、推进工作力度。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舆情应对、新闻发布、危机处置、声誉管理、国际传播等业务培训,提升各行业、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把握技术变革机遇,助力公关领域创新发展。当前,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社交媒体、平台网络等新媒体形态高度发达,特别是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催生传播方式、传播格局发生剧烈变化。公共关系要顺应时代要求,勇于革新理念、创新手段方式。要充分借助AR、VR、XR、元宇宙以及智能人、无人机、智慧大屏等各种现代技术载体,开展灵活多样的信息传播和形象展示,提升公关活动的丰富性、实效性,推动公关行业跨越式发展。要善于总结,加强公共关系理论研究,深入把握新技术、新媒体发展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充分发挥各类会员单位、行业机构优势,通过公关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贡献行业智慧。(全文刊载于12月23日《环球时报》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