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肩负使命,推进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新发展——2022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召开

更新时间: 2022-12-20 11:50: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公共关系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12月20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以线上方式举办“2022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公共关系”主题,深入探讨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发展之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大会并致辞,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夏吉宣、吕友清、盛瑞生、董关鹏、潘庆中、王辉耀出席大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大会。

郭卫民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中国公共关系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广阔空间。新时代条件下,积极发挥公共关系传播引导、协调各方作用,有利于更好阐释党和政府政策举措、凝聚社会共识,有助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公共关系行业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坚持高站位、广视野,精心开展对外传播,展示良好国家形象;充分发挥协调服务职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进步发展;顺应技术变革趋势,助力公关领域创新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伴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显著变化,加强国际传播成为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突出重要的任务。多位嘉宾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对外传播、展示良好国家形象展开讨论。

协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认为,人文交流是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石。要创新国际叙事方式,注重共性、共情、共鸣传播,展现包容、客观、谦和态度,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积极发挥各级政协、各民主党派作用,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故事。要大力开展民间外交,推动商界、学界等与国际驻华机构、跨国企业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要鼓励和支持智库等民间机构走出去,广泛借助国际媒体、国际出版机构等发出中国声音。

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认为,运用新媒体开展国际传播,首先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这是国际社会读懂中国的关键。其次要讲好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故事,彰显道路自信、文化自信。要着力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善于把握重大主题报道契机,积极参与国际舆论引导和斗争。要提高对外翻译质量,打牢国际传播工作基础。要强化新技术思维手段,用新媒体引领新青年,增强传播的互动性、活泼性、贴近性。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需要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关系。多位嘉宾围绕如何发挥公共关系协调、服务、沟通职能,助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进步发展进行探讨。

协会副会长、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认为,在新时代公共关系实践中,政府部门要以阐释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新导向,以塑造良好形象、赢得公众广泛信任与支持为新目标,以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立体传播为新手段。要观念先行,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要倾听民意,实时把握公众关注焦点。要创新机制,做好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工作。要运用多元渠道协调各方利益、增进有效沟通。

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吕友清认为,旅游作为一种跨文化交流活动,是传播文明、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是助力国际交往、加强中国与世界互动、促进良性公共关系建设发展的重要渠道。作为旅游央企,中旅集团始终牢记“旅游报国、服务大众”的初心使命,积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借助扎根香港优势,有效融入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国际视野,与全球合作伙伴分享中国市场机遇,推动公共关系全面发展。

协会副会长,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盛瑞生认为,企业公共关系应当时刻秉承人民性这一天然优势,致力于塑造企业与公众间双向沟通的新模式,肩负起连接人民的新使命。中国企业要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同行,与广大社会公众同频共振,生动讲好企业发展的故事。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导向,发挥公共关系专业优势,从传声筒转变为连接器,打造企业与民众的“连心桥”,为客户、员工、股东及社会大众排忧解难。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认为,如何平衡好、协同好众多相关方利益关系,是企业保持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企业应以强化价值理念为先导,推动自身创新发展。数字化时代条件下,企业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要持续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要实现“员工价值领先”,不断增进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要提升品质管理和创新服务能力,为股东与投资者创造价值。要开展更高水平的公共关系实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特别是自媒体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传播方式、传播格局的剧烈变化。多位嘉宾围绕把握技术变革机遇、助力公关领域创新发展分享观点。

协会新技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新兴数字科技已成为影响国际传播不可忽视的因素。人工智能显著提升了公共传播内容的生产效率,有力打破了沟通障碍与隔阂,让传播内容越发人性化、情感化,让传播更有速度、更有温度。面对信息化发展潮流,人工智能将进一步拉近不同国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实现“面对面”的国际传播。人工智能将广泛应用于公共传播的各个环节,为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积极作用。

迪思传媒创始人、董事长黄小川认为,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促使公共关系传播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数字化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和内容的不断升级,是新时代公共关系传播的两条主线。人工智能的发展成熟,推动AIGC(人工智能创作内容)逐渐成为公共关系的重要手段与方法。公共关系要创新运用AIGC,规范AIGC发展,在实现共享共创同时,更好坚守以内容分享价值的传播理念。时代巨变之下,更需要回归本质,用真实信息为客户和消费者创造价值、构筑信任。

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苏同认为,伴随着社交软件的大规模普及,社会关系日益复杂多元,信息沟通从媒体传播扩展到更为宽泛的领域,给公共关系行业能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促使公关行业必须提供更优质、更适合、更有效的服务。在融媒体环境下,无论是品牌宣传还是营销策划,正演变为以品牌价值为导向的全过程、全链条传播体系。得益于品牌价值重要性的凸显,公共关系可以成为整合传播体系的灵魂和纽带。

与会人士认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促进沟通、传播理念、服务公众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公共关系理念与实践更加深入人心。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公共关系行业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把握目标定位、明确使命任务、全力履职尽责,努力做对外传播事业的引领者、国家治理创新的推动者、数字经济发展的促进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行业智慧与力量。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负责同志,协会常务理事、理事、部分单位和个人会员,以及知名公关公司、相关企事业单位、媒体和智库机构等代表参加会议。科大讯飞、伊利集团、中国港湾、中国平安、腾讯科技、乐普医疗等企业,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网等媒体对会议举办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