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卫民在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的致辞

更新时间: 2022-08-29 15:10:41

在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

论坛上的致辞

郭卫民

(2022年8月28日,云南大理)

尊敬的杜占元局长、曾艳部长、王显刚副省长,

尊敬的各位驻华使节及夫人、国际组织负责人,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各国友人相聚在美丽的大理,共同出席“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去年,首届洱海论坛成功举办,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今天,我们以“携手合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再度聚首,共享各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举措,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论坛联合主办方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向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向支持和参与论坛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梦想。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参与应对气变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就,为开展生态文明国际传播提供了丰富素材。近年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把生态文明国际传播作为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注重统筹谋划、有力组织实施、取得显著成效。我们精心开展交流活动,打造出“洱海论坛”等一批特色品牌。云南等中国边境省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生态环保成就,“野象旅行团”已经成为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靓丽名片。智库、高校等研究机构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注重与国际同行分享知识成果,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提供智力支撑。创新依托新技术、新媒体等开展特色传播,一批优质媒体产品在海外刷屏。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开展交流,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去年,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门举办“生态文明:创新实践与国际传播”年度发展大会并发布倡议,倡导各界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一年来,与会各方积极响应倡议,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进程。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文明国际传播,对于帮助各国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我愿提出四点建议。

精心设计传播内容。宣介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价值、核心要义与全球贡献,展现中国党和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举措。着力介绍生态文明试验区、河湖长制等符合中国国情的环境治理体制,反映民众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食物、生活环境宜居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汇聚传播合力。发挥好政府部门统筹协调作用,注重动员社会力量,善从亲历者视角讲述“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故事。媒体和智库要加大对环境保护等问题的关注、研究和传播力度,增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认同。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用好知华友华力量,打造多元传播效应。

创新传播渠道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优势,制作推广微电影、短视频、动漫等可视化、互动化产品,运用好VR、AR、XR、元宇宙等新技术呈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让中国故事更接地气、能聚人气。结合世界环境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重要时机场合,积极开展对话交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理念、中国故事讲新讲活、讲深讲透。

切实提升传播效果。细分受众对象、善于换位思考,做到精准传播。充分挖掘田园之美、动物之萌、人性之善等激发人类情感共鸣的鲜活案例,让更多“可触摸”“有温度”的中国故事感染世界。要实事求是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及所付出的努力,以开放自信的姿态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尊重。

希望与会人士继续参与和支持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希望国内外公关同仁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国际传播,为共建共享全球美好生态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