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卫民会长出席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安全发展论坛

更新时间: 2022-08-23 19:49:17

应中国应急管理学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8月14日在山东青岛出席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安全发展论坛,围绕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新闻发布工作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龚维斌,国家减灾委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第一副会长郑国光,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月波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郭卫民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应急管理新闻发布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对于推动危机处置、有效引导舆论、团结凝聚人心、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应急管理工作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局,围绕做好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我国的应急管理新闻发布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人民呼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做好新时期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工作,既是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对于塑造和展示良好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要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切实提高对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应急预案、理顺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保障,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媒介素养培训,注重常态化发布演练,努力提升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工作实效。

本次论坛以“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系统总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宝贵经验,深化应急管理领域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党委政府、省级党校(行政学院)、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3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