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郭卫民会长在2021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上的致辞

更新时间: 2021-10-27 16:57:50

在2021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上的致辞

郭卫民

(2021年10月27日,北京)

尊敬的赵金部长、徐坤副校长、张平院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北京、昆明两地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共同出席2021中国文化计算大会,一起探讨具有前瞻性、世界性、引领性的崭新课题——文化计算。今天,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文化及科技企业等各界代表线上线下汇聚一堂,深入交流科技支撑和助推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共同发表相关前沿科研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大会联合主办方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致以诚挚欢迎!

从2018年至今,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从第二届开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作为主办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大会组织工作。本届大会报经中宣部批准举办,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文化计算大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走向国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就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我们开展文化计算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作为世界文明古国、大国,中国的文化资源极为丰富。新时代条件下,如何运用科技手段全面梳理中华文化资源,提取具有传承和弘扬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符号与标识,不断丰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对于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增强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文化计算领域应当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做好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使命。去年换届以来,协会新设立了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致力于推动我国文化大数据事业的发展,探索建立长效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努力搭建开放性、非实体性的产学研政企合作平台。一年多来,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广泛组织业界开展国家文化大数据标准体系研究,本届大会期间将正式发布11项团体标准,并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宣传解读。此外,大会期间专门安排了圆桌会议,邀请多家省级广电网络公司参与研讨,交流分享开展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区域中心建设经验。在中宣部相关局室指导下,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还积极组织文化科技公司为红色基因库建设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并在本届云南文博会期间设专区充分展示红色基因库建设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文化计算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新领域。本届大会将邀请相关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旨在推动文化计算研究迈向崭新阶段。期待与会人士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全景呈现中华文化精髓、服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文化计算研究必将取得更多优秀成果,更好助力推进我国文化事业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