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公共关系讲坛暨湾区国际传播沙龙在广州举行

更新时间: 2021-10-01 09:20:56

9月29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中国公共关系讲坛暨湾区国际传播沙龙”在广州举行。本期讲坛以“从湾区到世界:加强对话,增进信任”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及腾讯集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论坛。百余位来自有关部门、学界、企业界代表参加论坛。

本期讲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建设,邀请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外文局-中山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大湾区的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多元主体优势,充分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和国际社交平台,充分发挥好企业和民间机构在对外传播中的作用等开展交流研讨。

张志安以“平台社会语境下网络国际传播战略和路径”为题,分析了互联网平台的兴起,全球社交平台在传播中的新特点和新变化;阐述了互联网平台对国际传播的影响,如何运用国际社交平台进行国际传播;探索了多元主体的网络国际传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和大湾区故事。为进一步做好网络国际传播,他提出要激发不同参与主体参与网络国际传播,提高运用国际社交平台的专业能力;推进中国互联网平台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工作,提升中国企业的网络国际传播能力;积极鼓励青年网民通过海外社交平台参与国际传播;探索和优化网络国际传播的框架和话语,介绍“发展中国”“客观真实的中国”;突出故事化表达和生活化视角,做好国际受众的网络分层传播。

张军从“中国科技企业的国际传播路径探索与思考”这一角度,讲述了中国科技企业在当前国际形势中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复杂情况,分享了近年来企业在国际传播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提出中国科技企业作为中国故事的一部分,应与国家发展和时代主题同频共振,在国际传播中与国家形成有效的互动和配合,发挥企业在传播工作上的独特作用。他表示,科技企业应当具备国际传播“走出去”与“立潮头”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国故事传播提供“软力量”支持。

本次讲坛还就如何做好大湾区国际传播的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柳剑能和张志安、张军一起参加对谈。三位嘉宾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立足湾区、讲好湾区故事,创新大湾区国际传播等话题开展了热烈的对话和阐释。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以及协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中国公共关系讲坛是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高端品牌活动,突出热点议题、大牌讲师和优质内容等特色,邀请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著名高校、顶尖企业高管、专家和学者,通过介绍探讨热点、前沿话题,推动公共关系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发展,旨在提升公共关系专业能力水平和全民公共关系素养,是公共关系领域及相关业界同仁学习、观摩和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