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联合同济大学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举行研讨会

更新时间: 2021-07-30 16:23: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7月26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与同济大学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在上海共同举办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丁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张小影,中国翻译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总编辑黄友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原副台长夏吉宣,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川东,中国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康兵,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以及来自有关部门、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院校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张小影、吕培明共同主持。

研讨会现场

张小影指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3个“1+1”的特点:一是“社会团体+高等院校”。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举办研讨,为国际传播的理论建设和学术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二是“学理研究+一线实践”。来自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与有关新闻单位国际传播一线专家齐聚一堂、开展交流。三是“问题意识+政策取向”。研讨会一方面强化问题意识,找准国际传播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另一方面注重通过研讨提炼更加有效的传播理论、制定更加科学的政策措施,更好推动国际传播工作。

吴广明表示,此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的诸多战略问题,汇聚政产学研精英展开跨界对话,具有重要意义。同济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教学体系、人才体系等方面推进国际传播同济学派的构建。

与会人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业务和研究领域,从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理论基础和研究现状,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架构、重点和特征,形成中国叙事体系的层次、方法与形式,跨文化传播中价值观念、概念理念,话语表达的转换和翻译,以及中国城市治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案例等多个视角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与会人士认为,构建话语体系应把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关系新概念作为核心理念,努力打造具有强大感召力的话语体系。构建叙事体系要把握和而不同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借助新媒体等渠道,贴近外国受众的关注,采用看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的方式,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我理念、方案形成国际共识。

吕培明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同济大学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为国际传播领域学界、业界专家学者贡献真知灼见搭建了有益平台,为学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将对同济大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产生促进作用,为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水平产生积极影响。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