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王大平:“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面向全社会 特别是青年群体

更新时间: 2021-04-23 18:53:39

中国网专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

4月2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接受了中国网记者专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王大平在采访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现在全球学习汉字和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人。他们对了解认知中国文化,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是2016年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和汉字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举办的,今年进入了第五年。王大平表示,汉字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根本,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通过一个汉字来诠释“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成果,包括当年的一些热点亮点,具有非常特殊的影响和广泛的意义。

王大平表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群体。青年是新时代的主体构成,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永恒,同时又要具备时代特征,应该让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青年的参与,将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对中华文明的交流互鉴产生积极影响。从中华汉字开始,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会发挥独特的作用。

谈及为什么选择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办此次活动。王大平表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是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而儒家思想代表著作《论语》就是由汉字书写而成,文字不仅是书写表达的工具,同时也是思想的载体。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来开展。举办‘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也是充分发挥公共关系沟通、协调、传播的这种特殊作用。”王大平表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实际上也是汉字的一项公共关系活动。通过这个活动让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更加生动有趣,让更多的人来认知中国文化,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