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公共关系专家的角色与使命”分论坛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 2020-12-18 22:01:18

12月13日,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公共关系专家的角色与使命”分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楼成功举行。此次分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指导,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

分论坛会场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平代表协会出席并致辞,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季星星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主持论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煜波做总结点评。来自新闻媒体和公共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系统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平致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平在致辞中表示,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以“脱贫攻坚中国经验的全球分享”为主题,从公共关系的视角全方位解读中国脱贫攻坚故事。本次分论坛把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了大会主题内涵。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长期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搭建平台、集智聚力。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是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和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次重要机遇,也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公共关系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讲好中国的脱贫攻坚故事,传播好减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公共关系行业要在助力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和力量。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季星星致辞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季星星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中国公共关系正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浪潮。中国公共关系要紧跟时代步伐,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从高站位观大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秉持国家情怀,推进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新闻传播和公共关系需要积极的双向交流,谋求最大公约数,理论与实践并重,各展所长,对内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形成规模效应。要注重发挥公共关系专家的积极性,公共关系专家要勇立潮头,把握时代脉搏,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专业意见。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主持论坛

论坛设置“新闻与公共关系”“为‘先机’与‘新局’助力”“专家的角色与使命”三个时段分别探讨“如何让新闻界与公关界健康互动、互益交流”“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亟需怎样的公共关系专家”“公共关系专家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专业意见”这三个话题。

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晖

中国新闻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晖从公共关系介入新闻报道的主要形式,新闻从业者的职业素养,以及新闻与公共关系怎样进行良心互动这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让新闻界与公关界健康互动。她认为,公共关系介入新闻报道主要形式是议题设置和管理,从而吸引公众注意力,引导舆论,新闻从业者要肩负政治责任,坚守新闻真实性和合法性,杜绝假新闻,维护新闻公信力和权威性,新闻媒体和公共关系要加强理论、道德价值、价值理念的沟通,相互尊重加强理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建立新闻媒体与公共关系新型互动方式。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涛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涛从公共关系与新闻媒体之间的关系、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新闻媒体自身定位这三个方面提出了如何让新闻界与公关界健康互动的思考和建议。他提出,在我国,新闻媒体不应是公共关系的工具,而应是公共关系的主体。新闻媒体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传播党的声音,反映基层主张,做到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新闻媒体应充分发挥自我优势,锤炼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更好的传达,塑造好党和政府的形象,凝心聚力,引领导向,鼓舞士气。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良兰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良兰在谈到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亟需怎样的公共关系专家时强调,公共关系专家必须具有国际视野,必须承担起引领传播沟通新理念的重要使命。同时,作为公共关系专家要具有四个意识和六种能力。四个意识,包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前瞻意识和创新意识;六种能力,包括舆情形势的分析判断能力,发现问题的能力,了解信息受众和沟通对象的能力,了解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工作内容和工作规律的能力,策划传播、讲故事的能力以及整合多方资源的能力。她表示,公共关系的形成包括很多方面,媒体传播、相关部门与公众的直接接触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只有方方面面都能做到良性沟通,才能够促进形成良好的公共关系。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兼党委副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峰山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兼党委副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峰山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发展大局的宏观角度,分享了公共关系专家在当今世界应具备的素质的建议。他认为,国际方面,世界正处在危局、变局、新局之中,世界经济受到重大影响,全球化受到巨大冲击。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愈演愈烈,国际形势严峻。国内方面,互联网的发展对公共关系是把双刃剑,媒体融合冲击传统媒体,消解主流价值观。公共关系专家一方面要化解矛盾,寻找共识,解决问题,帮助党和政府重塑公信力,提高公众的信心;另一方面,在对外传播时,要了解西方价值观,站在西方角度,采用西方熟悉的传播方式对话,具备高度同理心和包容心。公共关系专家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丰富的人脉资源、沟通说服技巧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获得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增进企业与政府、公众、媒体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娟以“社会治理现代化警察公关人使命”为主题,从公安系统公共关系建设的角度,阐述了公共关系专家面向政府、企业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问题,并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发展角度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她指出,公共关系专家团队应进行引领性的研究,服务于社会发展,具备超前性引领能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应建立理论研究制度,积极举办和参与论坛,重视咨询服务,大力开展培训,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军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军工从数字经济时代着眼,提出了公共关系专家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专业意见的建议。公共关系专家一方面应主动跟上数字经济时代的变化,发挥公共关系专家作用,团结和凝聚力量,打牢群众基础,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具备全球化视野,在国际新格局和舆论场中,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同时,公共关系专家要强化数据作用,推动数据分享流动,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发挥作用,主动更新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解数据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此外,还要贯彻好人文关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依法治国,落实宪法要求。

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大鹏

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大鹏结合自身多年实践经验,就公共关系专家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专业意见的问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积极发挥协会作用,充分彰显公共关系的价值。帮助政府部门和企业在做重大决策时,重视民意的预期推演;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重视民心的安抚;在重大舆情发生时,重视社会舆论引导。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包括社区、媒体等研究对上对下、对内对外的公共关系。加强新闻发言人模式体制等方面的研究。对犯错型、误会型、误解型、恶意型危机事件应对形成方法论模块。三是更加注重实操、追求实效,为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公共事件,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塑造正面形象,进行危机处置。四是更加重视国际公共关系的研究,协助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在境外践行社会责任并入乡随俗地做好传播,妥善处置负面舆情危机,加大新媒体的正面传播策划,研究中国的国家形象定位,助力打造中国新的国际形象。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兴国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兴国从多年公共关系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关于公共关系专家如何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专业意见的五点考虑:第一,预见引领。公共关系专家要见微知著,提出引领性意见;第二,答疑解惑。公共关系专家应做问题终结者,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创意变成措施;第三,专业务实。把复杂问题变简单,做企划型公共关系专家;第四,改革创新。公共关系专家要善于发现问题,满足需求;第五,纠偏升华。公共关系专家要纠正公众偏见,与企业的错误,总结经验、升华理论,发挥自身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笑盈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笑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脱贫攻坚的思考,并从理论高度探讨如何发挥公共关系专家的作用。他认为,脱贫攻坚必须要扎实做好最基层的工作,公共关系专家在理论研究层面,一要接地气,二要站的高,从宏观角度着眼,解决微观具体问题。此次新冠肺炎为中国做了最大程度的互联网普及,情感传播、关系传播、场景传播、公共表达都是值得研究的新型传播方式。公共关系专家要做好研究、咨询、策划和培训工作,发挥好自身价值。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煜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煜波总结发言。他指出,公共关系专家要凝聚共识,进行思想引领和前瞻性预见。中国正在经历大国崛起,公共关系专家要创造思想,传播思想,进行价值共享,坚持开放、交流、共享的价值主张。公共关系专家要在国际舞台上塑造中国良好的大国形象,寻求与世界人民的全球最大公约数,主动设置全球议程,在全球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专家合影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本次分论坛围绕“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公共关系专家的角色与使命”这一议题,新闻宣传和公共关系领域专家相聚一堂,畅所欲言,思想碰撞,火花激荡,彰显了中国公共关系的使命担当、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务实作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公共关系息息相关,中国公共关系要以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为已任,塑造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中国公共关系的价值和作用,在国际舞台上,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传播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书写中国答卷,彰显中国脱贫攻坚事业的全球意义。

本次分论坛是“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最后一场分论坛。至此,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各项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