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 2020-12-06 10:59:58

2020年12月5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京举行。大会以“脱贫攻坚中国经验的全球分享”为主题,并通过公共关系的视角,向世界进行解读。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大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平安集团、中国旅游集团、网易有道、武汉长兴集团共同协办,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为学术承办单位。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企业、高校、智库,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公共关系协会主要负责人,公关公司、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代表近200人参会。

大会现场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了信心。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脱贫攻坚中的伟大实践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同,中国正在与世界各国一同推进全球减贫进程。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

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张小影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晓兰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盛瑞生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潘鲁生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东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晓兰,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潘鲁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东,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黎世保险集团讲席教授鲍迈高(MichaelR.Powers),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盛瑞生,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等领导和嘉宾,分别参与嘉宾致辞、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等环节,分享了成功经验,讲述了扶贫故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张小影主持大会。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平

时空连线现场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平,与中共延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汉平通过在线视频进行时空连线,分享延安革命老区的扶贫故事,成为大会的亮点之一。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主持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

圆桌讨论嘉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黎世保险集团讲席教授鲍迈高(MichaelR.Powers)

圆桌讨论嘉宾: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

圆桌讨论嘉宾: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

本次大会既是公共关系行业的一场思想盛宴,更是中国故事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分享。各位嘉宾的阐释尽管角度不同,但形成了高度的共识:第一,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从而也为全球贫困治理作出了直接贡献。第二,贫困和反贫困是人类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的脱贫成就对世界反贫困具有重要意义。第三,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创造了许多重要的经验,不仅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也对国际人权理论、贫困治理理论作出了重大创新发展。第四,中国的脱贫攻坚历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念与实践,讲好中国脱贫故事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第五,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要精心搭建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努力汇聚更宏大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理念。

本次大会的召开,适逢我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也是我国彻底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之时。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深入总结中国脱贫攻坚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不仅对我国构建持续减贫长效机制和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始终以促进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声音,树立良好国家形象为己任,不断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把中国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让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让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越来越闪亮。

据悉,本次大会还将于12月6日-12月13日期间,由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分别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分论坛。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创立于2008年,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年度重要活动品牌,也是中国公共关系行业的年度盛会。长期以来,协会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的发展进步,着力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理解、信任和友谊。每年的发展大会议题均与国家发展的重大主题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