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共建文化强国 共鸣文化强音 ——“文化大数据产业论坛”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 2020-11-21 16:25:11

论坛现场

11月21日上午,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等单位指导,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主办,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承办的“文化大数据产业论坛”在京召开。

本次论坛是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的系列特色活动之一,来自政界、学界和实业界代表共商推动文化大数据产业发展大计。包头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和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献计献策,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部分副理事长单位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

本次论坛旨在统筹盘活文化大数据产业资源,充分调动整合高端智库、先进技术、金融资本等各类市场要素,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并通过论坛分享建设经验,共享建设成果。

中宣部文改办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

中宣部文改办一级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以《文化大数据建设:不一般的新基建》为题进行演讲。

在本届视听大会的开幕式上,国家文化大数据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中国-东盟、多语种共八个区域中心授牌成立,标志着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正在全国稳步有序推进。业内人士称,今年是文化大数据产业发展元年,已经有10余个省份相继出台了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方案或实施意见,有100余家单位、机构加入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政府部门分工指导、文化机构主动参与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

签约仪式现场

论坛还举行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战略合作伙伴集体签约仪式,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常务副总裁马悦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柳梅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总经理姚永晖

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标准化中心主任亓峰

在主旨发言环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常务副总裁马悦,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柳梅,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总经理姚永晖,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标准化中心主任亓峰分别作了题为《共享数字经济机遇,共谋文化大数据产业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共建美好精神家园》《五大战略项目齐头并进——当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排头兵”》《让历史影像焕发时代光彩》《区块链技术支撑文化大数据服务初探》的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顺应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趋势,让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赋能更多产业,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