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 2020-08-30 09:39:22

       8月29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在北京召开。来自50余个成员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成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通报了联盟工作及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进展情况。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书生出席大会并讲话。

8月29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在京召开。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讲话。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召开的联盟成员代表大会推迟至今举行,同时这也是联盟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

       王大平首先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联盟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在讲话中说,刚刚完成换届的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增设了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标志着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的工作平台,步入了全新发展阶段。

       对于联盟未来的发展,王大平希望联盟在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把握目标定位,做文化科技融合的引领者,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先行者,并提出四点具体要求:第一,联盟要从全局着眼,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健全组织协调、资金管理等保障体系,努力建立长期深入发展的长效机制。第二,要以新基建为基础支撑,以文化大数据为关键要素,激活文化生产力,补齐短板打造科技文化的融合载体。第三,要发挥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和整合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市场要素,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第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务实抓好文化科技资源共建共享,统筹盘活现有项目资源,推进联盟创新与发展。

      按照大会议程,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长张晓虎作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联盟成立10个月以来,通过参展2019南京融交会、承办2019第二届中国文化计算大会,集中展示了联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成员单位风采。今年以来,联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组织召开线上线下研讨会,主持编制了红色基因采集标准,启动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验体系标准编制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理事长张晓虎作联盟工作报告。

     会议还依次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成员管理办法》《联盟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联盟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

会议现场,与会代表认真审议联盟各项制度和文件,聆听工作报告。

       成员代表大会后,召开了联盟2020年工作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书生通报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中央文改办下发《关于做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后,各地大力推进,浙江、上海和江苏走在全国前列,红色基因库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书生出席会议,通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

       本次大会的召开,为联盟今后的发展和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高凯通报了联盟近期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领导下,加强联盟的制度建设,推动联盟工作正规化发展。二是配合做好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的建设和成果展,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三是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对接,推动国家文化专网和国家文化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四是建设联盟的品牌体系,形成一批国家文化大数据的示范城市、示范工程和示范项目。五是建立全新的数字文化交易的体系,实现数字文化资产的价值认定和交易撮合。六是进一步加强联盟的沟通机制,拟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开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高级研修班,打造文化大数据产业、事业、政府部门的交流学习平台。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高凯主持大会,并通报联盟近期将开展的重点工作。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环节,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徐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数字内容中心主任张树武,深圳天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放,北京玖扬博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从龙,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龙,华数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芸共六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就《文化大数据标准体系的建设》《关于文化科技发展的几点思考》《ISLI在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中的应用》《国家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本要求》《国家文化大数据区域分平台的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省级平台建设及思考》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