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共”字成为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更新时间: 2019-04-20 16:50:00

2019年4月20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仓颉故里陕西白水举行。“共”字最终成为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将迈向新阶段。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仓颉造字精神,建立“一带一路”汉字传播的交流平台,促进对丝路精神的认同,增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主办方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在成功举办前三届活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共享机遇、共谋发展”这一主题,创新运用微信、微博、H5等新媒体、自媒体传播方式,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等形式,最终发布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秉承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旨在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总体布局,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作出积极贡献。

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结合白水传承千年的谷雨祭祀仓颉的传统文化礼仪,创新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发布仪式通过舞台剧、国画等艺术形式,全面诠释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的精神和底蕴。舞台剧《汉字美立方之共生共荣》融合了影像、舞蹈和音乐等形式,演绎出汉字的创造与传承,展现出人与自然是共生共荣的生命共同体。最后舞蹈演员通过肢体,组合成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共”字,展现汉字之美,将活动推向高潮。“共”字历史悠久,我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甲骨文中就包含了“共”字。当下,时代赋予了“共”字新的内涵。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逐渐意识到,与万物生灵共生共荣,才能满足长远的发展需求。“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全球共同需要,彰显人类共同梦想,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

著名画家、丝路文化学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录成先生现场为活动创作国画《共生共享》,将汉字和书画艺术相结合,创新发布年度汉字。国画《共生共享》选择了丝绸之路上最有代表性的生命符号胡杨树和骆驼为主题,表现了胡杨树和骆驼久远的传说与现代文明的穿越,揭示了丝路文明历经几千年而不衰的强大生命力。风雨不期而同舟,万邦同道而共生。东西方文明浇灌的丝路沃土上,丝路精神将熠熠生辉,多彩的生命将更加强盛。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著名的“汉字叔叔”——来自美国的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先生亲临现场,他现场讲解2019年“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的起源,分享他研究汉字的心得和体会,凸显汉字文化对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汉字文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佳明(右)和张蕾(左)主持发布活动

发布活动结合白水谷雨祭祀仓颉的传统文化礼仪,创新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

舞蹈演员通过肢体组合成“共”字

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是“共”字

来自美国的“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先生亲临现场

展示张录成先生(右三)为活动现场创作的国画《共生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