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聚百年华工情 谱千年和平曲——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

更新时间: 2018-09-21 13:30:00

近年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工程”。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原则,创新传播方式,运用书法、绘画、雕塑、诗歌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中华优秀文化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现永恒的魅力。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100年前,来自中国山东等地的14万华工远渡重洋来到法国,承担了艰难困苦的劳役,为英法盟军挖战壕、抬担架、建营房、修兵器、救伤员。中国参战后,在法的部分华工持枪上阵,被派往前线直接参加战斗,为法国赢得战场上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华工被联军称赞为是“一流的工人,也是出色的士兵”。法国马克龙总统2018年1月作为法国总统首次访问中国时,在演讲中特别称赞这些在法兰西民族苦难的时候支持法国抗战的华工是“法国人民的亲兄弟”。

为缅怀“一战”中的华工,纪念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和感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法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戴高乐基金会”、“法国一战百年纪念委员会”、“法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巴黎和平论坛、欧洲科学院、联合国大学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察哈尔学会”、“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等十多个中法及欧洲和平机构共同参与了在今年“国际和平日”(9月21日)由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发起、在巴黎举行的“一战百年、以史为鉴、和平发展、共创未来”的主题论坛。

9月20日下午,在巴黎里昂火车站广场举行了由我国著名雕塑、绘画艺术家李小超先生创作的大型户外青铜作品“一战华工”的落成仪式,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巴黎市政府、法国铁路总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等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出席活动。

“一战华工”雕像在巴黎里昂火车站的落成,是首尊在巴黎市区树立的华工雕像,也是中法交流300多年来首尊以中国人为形象的雕像。这尊雕像呈现了“一战”时期一个中国普通农民远渡重洋抵达法国后展现出好奇、新鲜和对日后生活充满期待的形象,表现了中国人朴素、宽厚、善良、爱好和平的品质。此件作品也表达和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的平等、博爱、互助的精神和价值观。

李小超先生作为我国著名的雕塑、绘画艺术家,他的作品专注于用“小人物”来展现“大情怀”,讲述海内外华人华侨的奋斗故事以及传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故事,其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展览和收藏。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多年以来,与保利艺术博物馆在国内外及台港澳地区合作举办了李小超先生《一个乡村的记忆》《远去的村庄》《乡情父老》《从长安到巴比松——雕塑与绘画系列作品展》等系列作品巡展。为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