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更新时间: 2017-12-30 13:50:00

2017年12月29日,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组织专家编写的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在北京正式发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会长、原第二炮兵副政治委员程宝山中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宏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地方公共关系组织主要负责人,公共关系行业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发布仪式。

公共关系蓝皮书主编柳斌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成立30年以来,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并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公共关系理论体系。从2016年国内首部公共关系领域专业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6)》到今年《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的出版,都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特色公共关系理论的深入发展。作为“公共关系研究的奠基石”,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系统梳理并盘点了国内外公共关系学术研究走向、研究特点,总结公关研究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成果,并据此探索公关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关系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公共关系蓝皮书副主编王大平介绍了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编写的宗旨和探索过程。他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我国公共关系发展带来重要历史机遇和发展契机。企业的发展状况是反映时代发展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方向标,因此,今年蓝皮书的的主题聚焦于“企业公共关系”,既是对公共关系蓝皮书每年聚焦一个主题的延续,又反映了新的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蓝皮书在对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以来国内外公共关系学术研究进行全面深入文献综述的基础上,以企业公共关系为轴心,通过聚焦公关理论、公关历史、公关战略、公关传播、公关应用、国家公关、企业公关及危机公关等8个近年国内外学术界热门的研究维度逐一展开分析,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公共关系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关系理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报告》副总编辑闫永代表蓝皮书作者发言。他指出,今年的公共关系蓝皮书聚焦于企业公共关系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党的十九大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因此,在当前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尤其需要科学运用公共关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提质增效增强中央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企和央企。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的出版有助于企业公共关系的健康发展,对新时代我国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方向引领和理论指导作用。  

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全书共2篇总报告、17篇子报告。2篇总报告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角度,对我国公共关系行业进行了360度全方位透视,并对行业发展进行了前瞻。17篇子报告分为“专题篇”和“实践篇”两部分。本书以“企业公共关系”为主题,聚焦公共关系理论研究、中国特色公共关系实践、典型的公共关系新案例、公共关系年度人物和行业发展的全面动态,系统总结和梳理了过去一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指导下,我国风起云涌的公共关系实践,记录了公共关系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我国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提升中国公共关系水平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对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关系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领导和嘉宾为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揭幕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报告》副总编辑闫永代表蓝皮书作者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