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 2017-08-01 14:45:00

2017年7月30日下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在京召开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专家研讨会。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在发言中表示,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柳斌杰会长对公共关系蓝皮书非常重视,并有具体的要求。今年公共关系蓝皮书的主题是“企业公共关系”,希望本年度的公共关系蓝皮书能够对中国企业公共关系的发展进行疏理,要具有专业性、时代性,更要注重创新与融合的关系,普及公共关系知识、凸显公共关系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主持。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介绍了公共关系蓝皮书的出版背景、功能定位和内容框架。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公共关系蓝皮书建言献策。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报告》副总编辑闫永提出,要从发展的视角去看问题,归纳总结中国特色企业公共关系理论;要从国际的视角去总结企业公共关系;要从公众的视角去探讨企业公共关系,并指出企业公共关系课题研究应充分利用包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舆情数据、大数据成果、央企案例等现有成果。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中国石化集团的自身实践经验验证了以利益攸关者关系,即“八大关系”这一组合式药方对企业公共关系改善有很大的作用,并建议企业公共关系研究应该涵盖企业国际危机公关,以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国外。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介绍了神华集团以企业带领社区、电厂以及铁路沿线乡村发展,建立了良好的社区关系等事例,并表示神华集团将以自身的实践案例为《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的编撰添砖加瓦。

京东集团公关总监、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吴浣苓,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共关系系副主任赵新利,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于爱廷,环智传媒创始人、CEO林晨,迪思传媒原助理总裁王兵,蓝色光标数字第七事业部总经理王晓华,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郭晓科等专家、学者围绕公共关系蓝皮书筹备提出了全面、务实、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组织专家编写的我国首部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6)》,于2016年11月正式出版。首部蓝皮书的主题是“政府公共关系”,填补了我国在公共关系领域的一项空白,受到了社会和业内的广泛关注,对行业实践、理论研究,特别是当下政府公共关系的推进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公共关系蓝皮书《中国公共关系发展报告(2017)》将于今年12月正式出版,该书是公共关系蓝皮书系列的第二部,本书将结合行业特点、年度情况,聚焦“企业公共关系”主题,疏理企业公共关系发展脉络和创新方法,归纳并总结经验教训,丰富企业公共关系研究案例。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发言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主持研讨会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报告》副总编辑闫永发言

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发言

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发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