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正式启动

更新时间: 2017-03-21 01:00:00

2017年3月2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旅游局、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特邀中国青年报社协办的“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主办单位、发起单位和媒体单位的代表,“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 2017年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黄金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和纵深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旨在通过实现“五通”打造“三大共同体”的经济社会往来日益密切,其所内蕴的“民心相通”的深远内涵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汉字”对更好地阐释当下“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共融共赢的精神内涵至关重要。汉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象征,表达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为了追溯汉字创造者—仓颉的功德,更好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奠定国家建设“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我们在成功举办第一届(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基础上,丰富创新传播模式,通过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深入展现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文明自信与文明自觉。

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有: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宣部党建网、中宣部党建网微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北京天合产业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西安书霖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空视界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中华汉字”文化公关品牌的核心内容,“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中华汉字融和丝路”为宗旨,通过联合中国青年报社经过全媒体初推、官网推介、H5微信微博互动、及专家评议等推介流程,经过“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推介专家委员会多次审议,最终确定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是融和之路。促进“一带一路”沿途互融互鉴、互利共赢,“汉字”使命重大、责无旁贷。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推介与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深入挖掘和展现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成果,为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与研究留下醒目的印记。

与往届“一带一路”年度汉字评选和其他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相比,本次活动紧紧围绕2017年“一带一路”倡议新格局,在北京成立了“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活动组委会,携手“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著名专家、知名学者成立专家委员会,并联合中国青年报社,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宣传的骨干力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学生,发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H5、自媒体等全媒体合作,充分体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创新融合,齐心合力扩大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共商、共建、共享”和“共融、共通、共赢”。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新闻发布会选择在京城最大的皇家粮仓——北京海运仓举行,意义独特。海运仓,源元大都之海运,名明英宗之官仓,与北新仓(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新闻发布会选址)两大粮仓连为一体,成为京城最大的粮仓,是当时维系京城政治、经济生活的旺地所在。同时,海运仓在明清两代南粮北运主要经由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既是中国历代南北最主要的货运途径,也是当今“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承担着双向开放窗口和海陆转换枢纽重要作用。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感动天帝,于春末夏初命天兵天将打开天宫粮仓,于人间普降谷雨,联合国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选择此处作为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新闻发布会地址,是为了通过纪念仰观日月星辰创造“中华汉字”的始祖仓颉,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也寓意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运所系,盛世泰康。

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将于4月20日谷雨节,在丝绸之路起点、仓颉造字之地——陕西省渭南市白水仓颉庙举行。“中华字都”白水连续两届作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所在地意义非凡,白水是人文始祖、字圣仓颉的故里,孕育着伟大的仓颉精神和仓颉文化。汉字是中华文化之载体,涵华夏文明之精髓。仓颉是汉字的创造者,是中华文化的始祖,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力量源泉。发布仪式现场将围绕“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这一活动主题,结合白水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祭拜礼仪,主要由书法家和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包括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还有幼儿园小朋友构成“2017”方阵现场共同书写年度汉字以传承仓颉文化、弘扬仓颉精神。寓意2017年,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并以青少年为骨干力量,同时体现了公众性和学术性、广泛性与权威性的统一;并邀请著名书法家窦德盛书写大篆体的年度汉字,卷轴尺寸为:6.5米×4.4米,寓意:“一带一路”沿途包括65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4亿人;同时结合舞台上表演现代舞《墨风唐韵》,将书法与舞蹈结合,现代与古典相融,以丰富多彩的表达形式,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推进和谐美丽丝路建设。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兴国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白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隋晓会致辞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合影(一)

参加发布会的嘉宾合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