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茶香丝路

匠心做茶 香满丝路

发布时间:2022-05-18 16:26:33 |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 作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 责任编辑:

从2016年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举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2022年,中茶再次作为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的“指定用茶”,并发布年度汉字主题产品,将中国茶文化和“一带一路”精神进行完美诠释。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兼具物质与文化双重属性,是各国互相交流与理解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切入点。中华茶文化融合了儒家思想、道家伦理的哲学思想,凝聚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和”文化精髓,是增信释疑、和谐共处的特殊润滑剂,是传播中华文化、增进和平友谊的特别使者。

古代丝绸之路,以丝绸交易为纽带,东西方几大文明都在丝路发生交集。随着东方茶文化的兴起,茶叶作为大宗商品来到丝绸之路上,通过蜿蜒曲折的陆路和碧波万顷的海路传入西亚乃至欧洲地区。中国茶叶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丝绸之路同样是一条“茶叶之路”。在这条“茶叶之路”上,既有车马奔驰的喧嚣,又有舟楫横渡的壮观。千百年来,积淀了丰厚中外文化交流的丝路精神,正是今日建立政治互信、文化理解、民心相通的宝贵财富,茶和茶文化已成为联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正在践行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的新的历史机遇,是中国茶和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茶叶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以“中国茶,选中茶”为品牌主张,以“好茶在中茶”为经营理念,以做大茶产业、做强茶科技、做优茶文化为使命,致力于把茶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以茶产品及服务为消费者打造健康美好生活。中茶公司持续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做标准、做链条、做技术、做品牌、做渠道、做产品”为驱动,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机制改革,提升品牌营销,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带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匠心制作中国好茶、用心传播中国茶文化,使茶成为国潮复兴的标志性产品。

“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年度汉字的背后是中华文化厚重的底蕴。茶与“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的结合,可以更完美和更直接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激发更多受众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关注。

“一带一路”、茶香丝路,匠心做茶、香满丝路。让我们祝愿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