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布活动

于永生在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5-24 17:00:19 |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 作者:于永生 | 责任编辑:闫景真

编者按:5月15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行。山东省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出席活动并致辞。以下内容为致辞全文:

image.png

尊敬的郭卫民会长、王心富副省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我们相聚在孔子诞生地尼山,相会于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见证历史与现代的交汇、汉字与世界的交融。在此,我代表济宁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济宁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济宁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是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是儒家文化发源地。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济宁曲阜考察,就弘扬中华文化发表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中华文化“两创”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坚决扛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聚焦文化“两创”,创造性推出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品牌,着力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传播高地。我们努力当好优秀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连续举办了37届国际孔子文化节、6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平台。我们努力做活文化赋能城市发展大文章,深挖文化“富矿”,推动文化与创意设计、旅游、科技、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也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由此启程,儒家文化、汉字文化与丝路文化相互辉映、相互交融,既是“一带一路”的一次盛会,更是“孔孟之乡”的一件盛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大力度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更大力度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中国智慧”贡献“济宁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们希望借此机会,以文会友、以文结缘、以文凝心,真诚邀请大家细细品味孔孟之乡、人文之盛。祝2021“一带一路”汉字发布仪式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