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布活动

王心富在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5-24 17:00:02 |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 作者:王心富 | 责任编辑:闫景真

编者按:5月15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出席活动并致辞。以下内容为致辞全文:

image.png

尊敬的郭卫民会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个生机勃发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至圣先师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共同见证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隆重发布。在此,我谨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对发布仪式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是沿海经济、文化和人口大省,辖16个市、136个县市区,是全国唯一的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这里文化灿烂、圣贤辈出,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传统文化重要发祥地,孕育了孔子、孟子、墨子、管子、孙子等圣贤诸子,鲁文化、齐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融合共生。这里资源丰富、开放通达,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山川壮美、湖海富饶,区位优越、开放包容,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要区域。这里潜力巨大、充满希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山东高质量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1%,经济运行保持了全面向好、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本次“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以“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为主题,在儒家文化发源地尼山举办,是以汉字文化和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融合,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呼吁全世界请动起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年,总书记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和传播体系建设。就在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回信,强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山东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倡导“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秉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积极融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我们坚决扛起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大使命,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建成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成立了尼山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实施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目前正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两大示范区”,打造大运河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文化带“三个文化带”。我们全力当好文化互鉴交流的关键使者,举办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孔子文化节、儒商大会等高端国际峰会,搭建永不落幕的文化交流“大舞台”,努力把优秀文化“引进来”;致力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文化经济贸易,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山东文化年”“孔子文化周”等系列活动,让世界认识山东、了解中国,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朋友领略中华文明的魅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山东将以此次“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此,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山东、支持山东,帮助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擘画世界多元文明齐发展、共繁荣的美好画卷。

最后,预祝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圆满成功!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