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会新闻

【南方都市报】郭卫民有了新身份!提及企业“走出去”,他呼吁这样做

更新时间:2020-08-24 16:44:33

8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当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并在协会第六届一次理事会议暨常务理事会议上发表讲话。 

新任会长在主席台上发言。潘珊菊摄

察时局注意到,郭卫民曾在全国人大外委会工作,1996年后到国务院新闻办工作,参与、负责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国务院新闻办白皮书撰写,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组织,境外媒体记者工作,对外文化交流等。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奥运新闻发言人,曾任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现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郭卫民表示,我国现代公共关系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而生、同步而长,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助推器”。而政府作为公共危机管理的主体,处置是否得当有效,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党和政府不断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为疫情防控营造了有利氛围。

同时,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国际公共关系应主动担当、有所作为,促进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外部世界的双向沟通和良性互动,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有效服务对外工作和外宣工作大局。

此外,他还表示,公共关系业界应该有针对性的出谋划策,帮助有关地方和部门打造“省区名片”、“城市名片”、“品牌项目”,协助有关地方和部门建立国际“朋友圈”的步子迈的更大、更稳、更扎实。

公共关系事业是“助推器”,信息传播和关系协调系“润滑剂”

 

 

会上,郭卫民介绍,我国现代公共关系事业与改革开放同步而生、同步而长,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助推器”,要把握发展要求,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投票环节。潘珊菊摄

一方面,要拉紧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纽带。他强调,党和政府推行重要的政策举措,需要通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等方式,增进社会各界的认知、理解和信任,凝聚全社会共识。政府与参与治理的各类社会组织、民众之间要形成良性的互动,需要发挥公共关系的调节作用,传播信息、沟通情况、化解矛盾,在政府和社会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沟通之桥、信任之桥。

此外,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作为从事公共关系理论研党与实践的行业组织,应承担起助力党和政府与公众沟通的责任。深入基层,深人民众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社情民意,及时建言献策,积极探索高效的信息传播与解读手段,做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另一方面,要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之路,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的同时,加强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无论是社会组织之间的互动,还是民众之间的交流,信息传播、关系协调起到“润滑剂”的特殊作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应该在这方面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发挥公共关系理论和实践的作用。

运用公共关系手段做好信息公开,助力公共危机事件有效处置

 

 

郭卫民表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件等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可能引发社会失序、经济失调、心理失衡等问题。政府作为公共危机管理的主体,处置是否得当有效,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社会相关方面的广泛参与、配合,关系到事件能否有效处置。

他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指出在此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党和政府不断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通过新闻发布和大众传媒向公众,持续传递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政策举措、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做出极大牺牲、科研人员全力攻关、防治工作的措施进展和成效、我国全面开展国际合作等信息,为疫情防控营造了有利氛围。

此外,他强调,协会应该深入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创新,进一步树立危机公关意识,运用各种公共关系手段,做好信息公开、社会动员、疏导公众情绪等重要工作,助力重大公共危机事件得到平稳有效处置。

国际公共关系应主动担当,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

 

 

在郭卫民看来,当前国际范围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美国一些政客为遏制我国的发展,在政治、经贸、科技、舆论等领域对我国进行打压,诋毁中国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对中国进行抹黑。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西方一些政客把疫情政治化,公然对中国进行污名化,图谋让中国成为“替罪羊”,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

对此,他提出,在新形势下,国际公共关系更应主动担当、有所作为,促进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外部世界的双向沟通和良性互动,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有效服务对外工作和外宣工作大局。

此外,我国要充分发挥公共关系信息传播、关系协调的专长,广泛挖掘公共关系各种资源,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媒体、环保等多领域,创新提供形式多样的国际公共关系服务,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提供行之有效的战略策划、信息咨询和实实务指导,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讲好中国公关故事,协助建立国际“朋友圈” 

 

 

在此次会议中,郭卫民强调中国公共关系业界应该积极主动与国际公共关系领域的同仁加强联系和交流互动,充分利用各种国际平台,讲好中国公关故事,传播中国特色公共关系理念,提升中国公共关系理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同时,他指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更广更深,各地方政府积极“开门迎客”“走出去”广交朋友,与世界不同国家的城市结成了大量的“友城”关系。公共关系业界应该认真分析研究各地方各部门的资源禀赋,有针对性的出谋划策,帮助有关地方和部门打造“省区名片”、“城市名片”、“品牌项目”,协助有关地方和部门建立国际“朋友圈”的步子迈的更大、更稳、更扎实。

此外,公共关系业界应该从战略高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公共关系管理服务,为企业在国际市场赢得声誉、增进合作,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讲话最后,他结合国新办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阐述了中国公共关系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他认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全国推行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使政府部门对公共关系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也为中国公共关系实践提供了更高的展示平台和更佳的发展机遇。

文王佳欣 潘珊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键词: 关系,中国,政府,国际,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