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借鉴杭州经验 推进城市形象传播

更新时间:2016-10-30 13:30:00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杭州举办2016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借鉴杭州G20峰会国际公关经验,以城市品牌和形象传播为重点,全面推进国家形象传播,在实践中发展中国的现代公共关系事业,为构建人类关系协调的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众所周知,在刚刚过去的9月,G20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抓住这次契机,杭州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自然环境美丽的千年古城变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的幸福城市、智慧城市、现代城市的样本,是中国公共关系在国际大舞台上的一次成功实践,在全球各界和世界人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给现代中国的形象增了光、添了彩。

从公共关系的角度看,这次重大实践的经验是丰富的。一是坚持四个自信,全面展示中国发展的成就和特色;二是总体规划,全面推进国际新型关系的深化和调整,扩大国际关系网;三是主体交叉、整合力量,把国际公关、政府公关、民间公关融为一体,形成了巨大合力;四是以媒为介,以网为先,借助中外媒体传播杭州城市形象和中国国家形象,形成了大传播的格局。这些成功的探索,是我们公共关系学应当深入研究、深度开发的重要资源。

杭州G20峰会继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之后,再次成为引起世界关注的亮点,传播中国的好品牌。由此,也推动城市传播再次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成为公共关系和国家形象研究的课题。城市传播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国家形象。国家形象要靠建设、发展、改革、塑造,也要靠设计、包装、交流、传播,城市形象也是如此。当前,社会舆论环境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城市、组织和个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无论在G20召开之前,G20召开之中,还是在G20召开之后,社会关于城市形象的问题都是热点。事实说明,城市形象固然靠建设发展,也要做好传播。在今天媒体主导舆论的大数据时代,要有好形象,关键在传播。能否用好公关传播平台、媒体的力量,对于舆论环境的优化,讲好城市的故事,传播一点正能量,都至关重要。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国家形象传播、城市传播,特别是基于全球性重大活动的“超级平台”运营管理积累了大量的制度“遗产”和丰富经验。G20之后的城市传播要发扬光大。要组织力量策划城市品牌形象,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不断发掘城市自身的资源和文化,创新传播平台,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独特形象,从实际需求出发,把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举办大型活动的成功经验和自身情况相结合起来,推动各地城市形象的提升。为此,我对城市传播提出以下六点建议,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总体设计,分步实施。

制定形象传播的总体工作方案,然后,按方案一步步实施,有序推进。此次杭州在G20峰会的宣传工作中,总体设计与前期部署周密,制订了注重多部门配合,立体化作战的周密方案,以更加开放、透明地服务海内外媒体,形成了多种形式的信息发布方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地在工作中,也应该坚持这些好的思路和做法,不断调整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用开放、自信、包容的心态为各类媒体的采访提供便利,向世界展示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现代城市形象。

第二,明确主题,主导议程。

城市形象的公关,要有明确的主题,也要有主导议程设计的能力。围绕主题打造高质量的精品系列,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在主题选择上,要把城市的希望和社会关注结合起来,鲜明地亮出自己的核心价值。在议题设置上要把政府要说的、媒体关注的、公众关心的有机结合,要注重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新闻性、趣味性。在工作方法上,要把舆论工作贯穿于政策制定、重大活动、问题处理的整个过程,要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布置,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舆论引导方案,始终保证健康的传播态势。

第三,讲好故事,注重品位。

我国的每个城市都有讲不完的故事,有历史典故,有神话传说,有文学形象,更有来自于民间的口口相传的真实的生活故事。要打通“民间-官方-媒体”这条最为鲜活的信息传播渠道,加强引导,主动策划,让每一个故事都能得到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和呼应,让这些故事承载着城市形象传播开来。在G20峰会前后,杭州市的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角落,都涌现出很多鲜活的“杭州故事”,这是杭州充分动员全体市民、充分挖掘民间故事的结果。如何将这些特色鲜明的故事用国际化视角和接地气的话语表达出来、以高品位的文化记忆传播出去,这就需要城市形象传播决策者和传播者的智慧。

第四,平等对话,坦诚交流。

公关传播要坚持平等理念,尊重所有媒体记者和公共传播者,竭尽所能为媒体提供服务。G20期间,杭州市与各级中外媒体建立良好的协作机制和多种信息沟通渠道,主动为各类媒体的采访报道创造便利条件、提供素材,展现了一个宽广胸怀、开放视野和友善服务的国际化大都市心态。这种理念和做法一定要学习和坚持下去,无论是中央媒体、地方媒体、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外国媒体、境外媒体,都要坚持平等开放、互信合作、坦诚相待,做好媒体服务,实现良性传播和互动,让国际媒体继续为中国城市点赞,为中国的形象传播助力。

第五,危机处理,善于应对。

新闻传播中突发事件的处理,是常见的问题也是一种能力。要善用媒体,讲求策略,实事求是,少用权力,力求处置过程的公开透明,削减冲击。有观点认为,突发事件对城市的影响一定是负面的,必须强力封堵,这是不正确的。既往经验告诉我们,突发事件如果处理得好、引导得当,必然就能消除负面影响,增加政府公信力。突发事件的处置一定要“边处置、边公开、边引导”。在这方面,杭州已经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在真相新闻时代,突发事件的新闻舆论更应继续向前推进,及时地、动态地、滚动地发布信息,不隐瞒,不回避,争取舆论的平缓和广泛认同。

第六,创新传播,重构平台。

舆论的形成是瞬息万变的,重要的是要对现实的舆论环境和热点进行分析,顺势而为。尊重媒体发展规律,积极运用新媒体,重构全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城市传播要抓住新媒体随机直播、信息发布快的特点,运用传统媒体信息权威、内容为王的优势,形成传播新格局,用不同媒体、以不同方式、传播不同内容,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新平台,避免所有媒体不分层次、没有特色、雷人雷语的空洞说教。社会发展的多元化进程,形成了复杂的价值判断、社会心理和公众情绪,一定要注意对象化、个性化、分众化的特点,做到精准而有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和国家形象传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导意见,中国的政务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正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国共享、和谐、和平的国际关系新理念也在较高水平基础上不断深化。这为我们公共关系事业的发展提供大前提、大背景、大环境,正是我国公共关系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期。相信大家,一定能以充分的自信、积极的工作,吸收和继承国际重大活动创造的形象传播经验,进一步完善对外新闻传播制度和机制,创新城市传播的形式和渠道,以大众媒体为公关平台,提供高质量的报道素材,主动做好突发事件风险评估和应对工作预案,讲好新故事,传播好声音,为中国城市传播再添新亮点、创造新经验,继续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的新形象、人民的新形象和国家的新形象。

谢谢大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传播,城市,媒体,形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