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天津中心成立

更新时间:2016-06-30 12:50:00

6月29日,由人民出版社、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携手共建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天津中心”(简称“天津中心”)在河西区委党校举行揭牌仪式并进行了第一次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标志着“天津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从此,天津市党建工作将插上新媒体的翅膀,用权威的理论资源数据库的“大数据”装满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的“小书包”。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出席揭牌仪式,黄书记、贾书记分别发表讲话,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苑广睿主持会议。

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当下“互联网+”的新时代,如何使党建工作尤其是党员学习教育也能与时俱进,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的大潮,成为了考验各级党组织的一个新课题。在此背景下,中共河西区委按照中央关于各级党组织要创新理论学习方法的要求,以现代技术为支撑,结合广大党员的实际需求,负责建立了“天津中心”,旨在构建面向全市的集传播、研究、学习、指导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新型党建学习服务体系。

“天津中心”具有四大特色:一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我国目前最完整、最系统、最规范和最权威的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图书资源库,它以人民出版社建社九十五年来出版的资源为主体,同时强大的检索功能实现了文献内容快速准确的获取。二是由人民出版社全力打造的“党员小书包”移动应用以手机为载体,使党员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为广大党员用户提供信息聚合、互动互融的学习平台,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个体学习内容的双向反馈。三是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判断各个支部及个人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速度,帮助改进党员的学习培训,为党员学习考评提供精准的参考数据,实现个性化学习任务的量身定制。四是平台运用丰富、灵活的融媒体形式,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促进党的思想理论对于每名党员的立体全方位覆盖。

“天津中心”是全市广大党员加强修养、锤炼党性的重要学习平台,是夯实理论武装、提升咨政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对党员学习实时监督、精准考评的管理工具。该中心初期辐射到河西区所属的党政机关、学校、社区及非公有制单位的党建组织,力求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拥抱“互联网+”的历史新起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一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再谱新篇,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揭牌仪式上,河西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李清具体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天津中心”情况,河西区机关工委书记郑文才和河西区友谊路街党工委书记李斌分别发言。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彤,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秦辉,人民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马杰,河西区部分区级领导同志,以及人民出版社有关同志和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出席会议。

揭牌仪式现场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左)与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贾凤山(右)共同揭牌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学习,党员,中心,天津,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