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在法治的轨道上发展公共关系正能量——柳斌杰会长在2014年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更新时间:2015-07-28 17:45:00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

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举办的“2014年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了,这是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我代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致力于公共关系理论教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岁末年初,大家都很忙,但是一年一度的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大家都热情参加,原因就在于两个字:发展。发展的含意是什么,那就是要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经验,同时对未来的一年作出充满期待的安排,新年再进一步。这就需要理性地,认真地把“发展”问题思考好,把一年的工作谋划好。

一.发展的基础

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讲,中国共产党树起了一个里程碑——结束几千年的人治传统,向全世界宣示建立现代法治国家。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以来,就有关新闻、宣传和媒体等又有一系列新的论述,他特别谈到了媒介融合和国际传播力建设,特别谈到实施法治中国、责任中国、文明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全球传播,把“中国梦”与“世界梦”联系起来,给全世界人民一个听得懂的说明。由此可见,中国传媒界和公共关系行业机遇难得、任务明确,前景美好、大有可为!

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又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就是围绕贯彻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公共关系的职责出发,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法治国家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就是落实上届发展大会的主题,使国家形象传播成了公共关系事业的主方向。无论是官方、民间,还是传媒、高校,都把这个问题放在主导地位,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还有一点,就是公共关系专业机构的发展正在加速,以国际公关为重点,蓝色光标等本土公关公司进一步全球拓展。蓝色光标不仅是亚洲最大的公共关系公司,而且在资本市场和海外拓展方面有了进展,为中国公共关系未来多样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样本。中国本土公关公司在业绩方面大幅度赶超国际同行,在中国境内,本土公关公司已经明显的成为公共关系行业的创新主力和事业主体。中国公共关系的实践体系正在形成。

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共关系的学术研究工作取得最新进展。就在上周,清华大学举全校之力,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校内多个学院、研究院联合成立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在中国最好的大学里,也将有一大批中外学者和专家为中国国家形象的公共关系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并提出重要建议和形象设计。中国新闻与传播一级学科评估名列前茅的中国传媒大学也在相关领域大力进军,与协会联合建立的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历经两年,已经成为我国年度班次最多、层次最高和影响最大的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综合培训基地。该基地于上半年发布了《中国政务微信发展年度分析报告》,并经过招标成为了北京市党委政府新闻发布策划、评估基地,还先后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委托课题多项。一些党政官员、解放军军官、高级检察官、高级警官走进我们的课堂,系统学习公共关系的理论与实践,讨论公共关系的方法与应用,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协会同仁高兴的大事。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参与协会工作,由张坤、陈先红教授承担的《中国公共关系年度报告》,研究和成果已经开始发布,这是社会了解行业发展的向导,也是协会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协会内部工作方面,各委员会主动开拓、齐头并进,卓有成效地、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业界赢得了口碑,获得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好评。其中新闻与传播委员会以影像为载体进行了一系列“镜美华夏”相关活动,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把美的影像与和谐信息传递到四面八方,让美丽的中国形象深入人心。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以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打造的“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基地”为基础,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创新培训方法,去年办了110多个班,培养了5000多名官员、专业人士和企业负责人,受到广泛认可与欢迎。其中解放军系统的大单位新闻发言人、公安系统的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都成为了公共关系界的学生,静心坐下来了解公共关系沟通方法和传播技巧,大为受益。

在这一年里,协会成员积极参与国家与社会的各项重要工作,发挥公共关系专业人士的重要作用。有的参与重大公共关系实践,有的为化解地方难题出谋划策,有的推出地方公共关系实践品牌,获得认可和好评。个人方面也有突出代表,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董关鹏教授、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涂光晋教授,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聘请为专家委员会委员;董关鹏教授被最高人民法院聘为司法传播策划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范红教授担任国家大型活动形象策划专家,服务国家高层决策;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胡柏精副教授,从芝加哥大学访学归来,推出《中国公共关系史》等一批学术著作,为理论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这一年,协会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来自奥地利、德国、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港澳台地区公共关系同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著名媒体路透社、BBC的资深媒体人相继加入我们的探讨和国际合作,成为协会的座上宾,参与了我们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夏天,协会全体把理事大会开到风光旖旎、天高云淡的贵阳。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第一次进入了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贵阳生态文明论坛,并独立承办分论坛。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和中国公共关系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贵阳宣言》发布,令人印象深刻。今天稍后,我们还有一个新的北京宣言,对上次贵阳宣言又有具体落实的措施。应该说今年的发展,是为以后发展打基础。希望我们所做的一切,既有开头也有发展,更有结果。我们选择的都是公共关系中促进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二.发展的方向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一个伟大的、划时代的决定。公共关系是社会大事,人的关系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又是人的关系的结果。国家的每一个重大议题都需要公共关系的深度参与和全面介入。因为我们是沟通的专业,我们是传播的专家。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要理解、要共识,就必须要沟通、要传播,求同存异、化险为夷,这恰好是公共关系这样一门深邃学问的要义,也是它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

经过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办公会的反复研究,并征求省级协会、学界同仁、业界精英的意见,今年发展大会的主题定为了“法治中国的创新传播”。这是一个容量很大的题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法治中国、创新传播、守法诚信。

第一,法治中国——树起中国现代化的里程碑。

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里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是改革开放的重点内容,现代化是要达到的目标,是个核心概念。十八届四中全会则给出了现代化答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而且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不管有多少个现代化,依法治国是真正国家现代化的里程碑。对于公共关系行业来说,我们要不遗余力地传播宪法至高无上的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完善宪法监督机制,让宪法成为国家和公民的信仰。我们要不失时机地传播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重要性,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变成所有公民行为的准则和底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枉法必查。要利用一切阵地传播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和法律知识,让所有的公民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守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益,使社会有正义的公器。  

第二,创新传播——公共关系的基本功。

法治条件下的公共关系,在中国应该是光明正大、阳光透明的中介事业,不能走西方阴谋诡计、勾心斗角那条路,必须根据法律规定的原则,依靠创新传播这个基本功。因为公共关系的本质就是传播、沟通、调解、化险。在国际关系非常紧张的时候,我们派出去一个特使沟通和协调两方,这是危机公关的处理。大众传播的报纸、广播、电视是无对象的,是面对所有的人,而公共关系的传播是定向的,个性化、对象化、分众化的传播。创新公共关系传播,主要是适应当前社会关系多元化的变化和人民利益诉求多层次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公共关系的职能和作用。比如,要积极参与对党和政府决策执行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提交高水平的公共关系评估报告,对评估好的要说明理由、提炼经验,对评估结果不好的要厘清原因、拿出建议。要适应现代传播形势的要求,创新用新范畴、新概念、新表述传播中国好声音、新形象的内容体系,创新小众传播、特众传播、指向传播、利益传播、问题传播、关系传播等传播形式。

第三,守法诚信——做事立业的保证。

公共关系是社会的融合,发挥的是中介职能,守法诚信是本质。一些虚假报道、制造谣言、利用信息敲诈勒索的违法行为是不可能很好地去传播,只会走向反面。不管是什么样的公关活动,包括危机公关都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从事公共关系工作,一定要把守法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守法是外在规定性的动作,诚信是内在的自发性的行为,要把两者结合起来,表里如一。要把守法作为最大的自由,将诚信作为立业的本钱,用诚信确保守法,用守法赢得诚信。要加强公共关系工作的道德修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护公共关系行业的信誉,致力于公共关系事业的繁荣发展。

三.发展的重点

发展的重点是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要开拓,昨天在理事代表会上已经讲过了,我再简要提几点意见。

第一,继续深化公共关系理论研究。

中国公共关系和西方公共关系的性质不一样,任务不同,对象也不同。美国首都很多的大楼是公共关系大楼,是专门在立法政策上代表集团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去施加影响。美国电视连续剧《纸牌屋》,就是对美国政治公关阴谋诡计的刻画,我们不能搞这一套。因为我们是基于全体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社会关系,同时在具体利益上各阶层、各方面又有不同,公共关系要找到这个平衡点。所以说,我们的公共关系理论基础与西方是完全不同的。我在华中科技大学有一个演讲,提出要发展中国公共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形成中国特色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体系,其中也讲了理论研究方面的基本要求。

第二,大力培养公共关系高素质人才。

今天有幸请来了首都党政军部门新闻发言人的主要代表。为什么他们受到全国的欢迎,很有影响力,就是本身有很高的素质。武和平,大家都知道,曾在公安部长期担任新闻发言人,在敏感、复杂环境下一直给公众媒介非常好的印象,他本身的素养就是公共关系的一个好的形象。但是,仅有这样一批人还不够,要下决心利用高等院校、利用培训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各种方式,大力培养一批年轻的高素质的公共关系人才。去年教育部已经批准设立了公共关系博士点,我会带头招公共关系的博士生,把形象树立起来,整合资源培养更多的公共关系高素质人才。

第三,服务国家的战略大局。

什么是国家的战略大局?“十三五”期间,我们国家的战略大局就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里有大量的公共关系工作,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亚欧几十个国家的发展,涉及的国家、民族、文化、社会制度的复杂问题是前所未有的,公共关系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沿途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应当抢占先机。“长江经济带”也涉及东部、中部、西部的十几个省份,从不发达地区到发达地区。三大战略关系到今后五年实现小康社会、迎接建党100周年,这个大局要好好的研究。当然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国家战略,我们都要从公共关系的角度认真研究、积极推动、宣传、实施。

第四,依法办会,完善协会制度。

落实上面的三个任务,关键是要搞好自身建设。一是要坚持依法办会。按照国家对社会组织的管理规定,强身健体,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钱。二是要创造实践品牌。加强协同创新,积极创造各级、各类公共关系实践品牌,公开发布,向全国、全世界推广,体现中国公共关系的创造力和影响力。三是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调动地方协会和全国协会双方的积极性,发挥公共关系行业整体作用,在全国大局中发挥公共关系的作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要加强对整个公共关系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及时帮助地方的公共关系协会和高校的公共关系协会组织协调发展,特别是对一些存在空白的省份和地方提供帮助指导;要加强对大型公共关系活动的统筹协调,特别是涉及多个地方广泛参与的活动;要利用会刊、网络等手段加强全国公共关系系统的信息交流,共享信息化成果。各级公共关系协会要加强团结协作,不断壮大组织力量,大量吸收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界有传播经验的、有公关能力的组织和个人参与到协会中来,继续为国家建设和谐的社会做出贡献。要适应同一行业领域或区域几个协会组织竞争发展的政策要求,在协作中发展,在实践中发展,在创造中发展,不断壮大公关组织的实力。

同志们,中国公共关系事业正在面临创新发展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机遇,我们一定要办好协会、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性,树立公共关系国际新形象,凝聚中国公共关系阳光透明的正能量,为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和谐世界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在法治的轨道上发展公共关系正能量——柳斌杰会长在2014年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