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法治中国的创新传播“2014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2014-12-11 06:30:00

2014年12月21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法治中国的创新传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法治中国背景下公共关系行业的机遇和发展路径。来自政府、高校、全国各省、市公共关系协会的代表150多人出席了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新的要求。习总书记继去年8月19号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以来,有关新闻、宣传和媒体等今年又有一系列新的论述,他特别谈到了媒介融合和国际传播,特别是谈到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构想,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由此可见,中国公共关系行业机遇就在眼前,前景美好,大有可为!”同时,柳会长也对今后公共关系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法制条件下的公共关系理论体系;二、积极推动高素质公关人才的培养;三、把握全局,服务国家战略;四、加强制度和诚信体系的建设;五、创新公共关系实践品牌。六、调动地方和全国协会的积极性,提出积极的建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邢颖,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范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等分别担任大会各项议题的总评述人和主持人。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孙军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局长耿雁生,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安部宣传局原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新华通讯社音视频部主任陆小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公共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胡百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等嘉宾,分别以“向世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国防热点、难点问题的回应与解读”、“新闻界与公关界互动的法治框架与传播机制”、“法治政府与新闻发布的良性互动”、“新思维模式与大传播策略”、“中外公共关系发展历史对我们的启示”和“企业界欢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公关实践”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领导干部危机传播管理课程负责人李敏,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领导干部媒介素养课程负责人王彩平,中国传媒大学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副秘书长、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企业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寇佳婵,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景云,北京关键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亚鹏,美国伟达公关(中国)高级副总裁于爱廷,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副总裁孔晶,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等还参与了“全媒体和法治化背景下的领导干部公关与媒介素养:构成与规律”、“公共关系行业的法治‘红线’与规范路径”、“生态文明理念与公共关系的创新发展”圆桌论坛。

大会发布了《依法治国背景下公共关系行业自律北京宣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董关鹏带领各省、市协会和业界代表共同宣誓:“我们的名字曾经被误解,我们的名字曾经滥用。然而一个法治的社会将赋予这个行业应有的尊严。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会对公众认知、价值判断以及组织声誉产生重要影响,这是一个应该追求崇高职业道德并严格遵守行业规范的行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东风,为公共关系行业的生存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保证,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使中国人民早日走上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在国内,公共关系长期被媒体和社会公众误读,由于法治建设尚不完备,部分组织和个人打着“公关”的旗号从事非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公共关系行业带来了最好的机遇。近期政府管理部门对于那些利用媒体以牟利为目的的黑“公关”、“假公关”的严厉打击行为,为还原真实、健康的公共关系行业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作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于今年7月在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公共关系行业的责任与使命”分论坛的延续,在会上还公布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公共关系机构认证标准》,对公共关系机构如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公共关系从业机构和企业代表刘亚鹏、孔晶、吕大鹏共同揭幕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公共关系机构标志”。北京关键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亚鹏还代表公共关系从业机构向业界发出了“践行《依法治国背景下公共关系行业自律北京宣言》和生态文明理念的倡议”。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致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主持大会

各省、市公共关系协会代表宣读《依法治国背景下公共关系行业自律北京宣言》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孙军工在演讲中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局长耿雁生在演讲中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在演讲中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主任委员武和平在演讲中

圆桌论坛(一)全媒体和法治化背景下的领导干部公关与媒介素养:构成与规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新华通讯社音视频部主任陆小华在演讲中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公共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胡百精在演讲中

圆桌论坛(二)公共关系行业的法治‘红线’与规范路径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主持大会特别环节


公共关系从业机构和企业代表揭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公关公司标志”

北京关键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亚鹏代表公共关系从业机构向业界发出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倡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演讲中

圆桌论坛(三)生态文明理念与公共关系的创新发展

2014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镜美华夏”摄影展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创新传播,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依法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