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全国公关界精英共聚贵阳 发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宣言

更新时间:2014-07-17 10:50:00

7月11日晚,2014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分论坛“公共关系行业的责任与使命”在贵阳隆重召开。该分论坛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政府、企业、学界和新闻界从事公共关系实践的150名精英现场参会。

据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刚刚发布的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截止到去年,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已经领跑亚洲。中国本土公共关系公司蓝色光标市值超过300亿元,成为亚洲最大的公共关系公司。一批国际化的本土公关公司正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世界。

“全球传播正席卷着这个时代,舆论环境已经成为影响一个组织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公共关系行业的服务已经无处不在。”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兼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认为,“公共关系界在带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同时,更要利用一切为各方提供专业服务的渠道,传播生态文明理念、鼓励生态文明实践。发挥公共关系行业的责任与使命,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大平带领下,36名中外公共关系界代表共同发表了《公共关系行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贵州宣言》,表示在为政府、企业服务的过程中,要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全面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公共关系界应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培育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文化氛围,让生态文明的理念与实践永续承传。”王大平说。

颇具创意的是,现场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公共关系界代表共计36人,手捧清水小鱼,共同将鱼儿放入水池。这一幕在现场被众人竞相拍照,广泛传播。

“鱼和水,就是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告诉记者,此举象征着全国公共关系界达成一致共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离开水,鱼儿不能生存。离开环境,人类文明也无法继续和传承。”

近年来,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媒体快速发展,给中国公共关系界带来了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国公共关系界专业服务的身影无处不在,公关界在帮助政府、企业与媒体关系良性互动。“全媒体时代也是大数据时代,公共关系实践界的责任还在于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和快捷而准确地分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献计献策。”优讯网总裁蒋亚洪博士说。

在行业蓬勃发展之际,中国公共关系界人士最先想到的是承担社会责任,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对非法“黑公关”、“假公关”,与牺牲人民利益、国家利益,谋取个人私利的传播活动表示愤慨和谴责。“公共关系行业应该成为生态文明的推手。公共关系行业的社会责任之一是不接、不做‘伪绿’、‘漂绿’的项目。”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中国)医疗集团原副总裁、阿斯利康(中国)原高级副总裁、中国传媒大学公益传播研究所所长吴浣苓说。

一些世界顶尖级媒体的资深人士也参加了分论坛的讨论。

“目前,与生态文明有关利益相关者众多。更好地实现环保,人们不能拘泥于眼前的相关者及其利益,必须放眼于未来。”资深新闻人、路透社原全球总编辑史进德(David Schlesinger)说。

曾经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国际媒体一线工作三十五年的著名新闻主播欧山丹(Susan Osman)女士专门从遥远的伦敦赶来担任本场论坛司仪,她说:“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地球与环境的重要性,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应承担自己的责任,爱护地球。所以我们来到了贵阳。”

“本次生态文明论坛号召全球携手,媒体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态文明是跨国界、跨文化、全球共建的文明,需要全球视野,而媒体要转变过去旁观者的角色,更富建设性地参与进来。中国媒体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任重而道远。调整职能,需要制度、理念创新。”中国最大的民间英语电视台蓝海传媒集团董事长顾宜凡说。他的蓝海云已经覆盖全球,他的节目在美国已经进入千家万户。

公共关系是与各行各业关系最为紧密的沟通机构、桥梁部门,因其职业特点,各行各业都有通过其进行更加专业传播的途径和机遇。此次由国家级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举办这一活动,无疑是最快捷而务实的渠道,将会把生态文明理念的种子播撒到各行各业的机构之中,并在持续的传播活动里得到拓展、传播、提升。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关系,中国,文明,生态,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