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柳斌杰:用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传播中国新形象

更新时间:2013-10-16 14:45:00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表示

用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传播中国新形象

2013年10月12日至14日,“201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暨第23届全国公关组织联席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指出,面对国际化、全球化、多元化的复杂国际关系和国内改革开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跨越的特别时期,中国公共关系事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开拓新阵地,占领制高点,以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中国的信息,树立中国的国际新形象”。

围绕“中国梦的全球传播”这个会议主题,柳斌杰会长强调了三点:一是一定要围绕中心、把握主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理论、丰富实践和中国梦的传播,作为当前公共关系组织的基本职责,渗透在内外公共关系的一切工作中,深入做好国家、政府、企业、组织的公共关系工作,在国际上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国内化解矛盾、增进理解、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推进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二是一定要转变思维、改革创新,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树立中国的新形象。由于传统思维方式和旧观念旧方法的影响,我们的概念、范畴和表述方法,难以被国际社会理解和认同,导致中国负面的东西传播较多,严重影响对我国社会的正确理解,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我们要下决心在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原则下,改造我们的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用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传播中国梦和国际新形象。三是一定要抓住机遇、努力开拓,构建中国公关事业的新渠道、新平台,为社会凝聚正能量。要抓住新闻传播创新发展的新机遇,适应新闻传播国内国外互相影响、官方民间双向互动、网上网下互相交织、内容技术融合发展的新特点,整合传统媒体、互联网、形象设计、广告阵地、对外传播、交流对话、品牌活动等多种渠道,构建政府公关、大众公关、组织公关、企业公关、危机公关、活动公关等公关平台,形成有智慧、有能力、多渠道、多平台的全方位公关力量,全面提升我国公关工作水平。

本次公共关系发展大会的主题是“中国梦的全球传播”。围绕这一主题,来自美国、法国和两岸三地的学者、专家、公共关系实践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分别从“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中国故事与中国声音”、“公关智囊的角色与使命”等三个视角和“影像传播的力量与‘镜美中华’大型影像文化活动”在2013中国公共关系发展大会上进行了19个主题演讲;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七个专业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企事业公共关系委员会、国际与台港澳交流合作委员会)在第23届全国公关组织联席会议上正式成立并召开工作会议,来自上海、海南、江苏、湖北等省级地方公共关系协会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报告并进行了工作交流与探讨。

在大会主题演讲第一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国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中国首家上市的公关公司、亚洲最大公关公司、蓝色光标传播机构集团总裁、首席运营官毛宇辉,美国蓝海电视机构董事长顾宜凡和台湾战国策公关集团董事长吴春城,分别作了“全球传播中国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梦的跨文化传播:要点、方式与技巧”、“后奥运时代的世界城市、首善之都与中国梦”、“从伦敦到纽约的中国形象之战:从智囊专家到实战伙伴”、“中国国家形象的非政府传播”和“沟通不说教、政策更有效”的精彩演讲,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在13日下午的第二组大会主题演讲中,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市环保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共关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少中,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史安斌,著名纪录片制片人、导演、雷禾传播机构董事长海天和朋百沟通总经理黄玲忆先后向大会作了有关“中国故事与中国声音”的发言和交流,主题分别为“真实的中国与好故事不矛盾: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环境与环保故事”、“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故事与中国声音”、“纪录片中的中国‘创新’影像”和“全球传播中的公关企业新角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根据大会安排,协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在13日下午还就“影像传播的力量与‘镜美中华’大型影像文化活动”进行了主题对话,向与会代表们分析了影像在“中国梦的全球传播”中的独特作用和发展态势,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为了发展影像文化,协会于2010年成立了“中国企业摄影家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接着举办了“镜美中华——发现华山之美”的摄影采风和学术研讨活动,柳斌杰会长给予了很高关注与支持,亲自为“镜美中华”题词。“镜美中华”这一影像文化品牌的建立和发展,将使影像力量在传播“中国梦”中得到快速发展,将对中国公共关系事业的开拓繁荣起到积极作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柳斌杰等领导和150余位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关协会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柳斌杰会长致辞

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中国,传播,关系,公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