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柳斌杰会长在“远去的村庄”李小超雕塑与绘画系列作品展

更新时间:2013-09-03 17:40:00

blob.png

尊敬的李小超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出席由保利艺术博物馆,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文化厅举办的李小超先生的雕塑与绘画作品展。感兴趣的不仅是对李小超先生独特的艺术思想和表现手法,更重要的他提供了一个重大的主题,如何保护民族文化的记忆。所以,这个题目叫《远去的村庄》。

现在也有人担心,我们曾经生活的故乡也成为消失的生命线,李小超先生用他的艺术手段为我们保存了一个原生态的村庄,关于村庄、家乡、各地风俗的描写,乡村记忆,这是三千多年前人们记下来的,这将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宝贵财富,这为我们想象我们民族当年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发展途径留下了宝贵的材料。

经过三千多年以后,我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城市化、全球化引起的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很多民族的东西,在这个浪潮的促进下也不得不发生变化。如果说我们家乡、村庄是一成不变地留下去的话,大家可能也是不能理解的,但是要把他完全消失,又感到在感情上、思想上是一种怀念。

那么通过艺术的手段把他保留下来,把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下去,所以“远去的村庄”这个主题,非常不错。

另外一个,李小超先生的艺术很有他的特点。关注的焦点在于乡村、凡人、小事。所以主题不是那么宏大,而是很生活、很细微的,正是这样关注的焦点,保留了他艺术的特性,形成了他本身的风格,这点非常值得关注。我们现在的艺术家、文学家、作家、文化领域的一些大师、大家们非常想有一个宏大的主题,但是我认为生活应该是潺潺细语,各种细节,各种凡人小事构成的。人民群众是我们生活和创作艺术的源泉,这一点到现在也没有过去,抓住了感觉。

第三个,李小超的艺术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天也来了法国的朋友参与,那么曾经在巴黎等一些国际城市展出引起了世界关注。

青铜文化的独特性、历史性、独有性,造就了人们的情感行为的特色,所以构成共同的心理,形成了一种文化。全世界的钢铁成分都是一样的,水是一样的,木头是一样的,水泥都是一样的,这个化学成分都是没有变化的,唯有文化这个因素在每一个国家都是不相同的,正是区别于全世界民族文化。所以从这点入手展现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我们为人类文明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一个很好的成就。所以我也希望像李小超先生和所有的艺术家,文化大师、大家们用我们独特的、民族的风格去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有更大的影响。

应该说中华文化是对世界文明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但是世界文化史上并不承认中华民族文化。所以我们现在实行文化走出去的战略也包涵了这个意思。我们既要说明中华民族是世界文化、文明的一部分,我们曾经为世界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同时也要说明中华文化涌现出无穷的创造力,我们将来还会为人类文明作出重要的贡献。我觉得他的意义就在这里。

所以,我祝愿李小超先生这次展览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

谢谢。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关键词: 文化,艺术,李小超,先生,生活